影/台新法說 寶佳資產踢館連三問 總座林維俊這麼回應

▲寶佳資產管理法務主管周伯鍾出席台新金法說會提問。(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7)
▲寶佳資產管理法務主管周伯鍾出席台新金法說會提問。(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7)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新金6月將進行董監事改選,寶佳集團欲插旗,也使得雙方戰火持續延燒,甚至今(7)日台新金法說會上,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派出4位代表,在會中接連提出3個問題,除質疑台新金縮減董事席次、總經理不具董事資格,背離國際一般金融業經營模式及朝向弱化公司治理的經營模式發展之外,也質疑台新金獲利落後淨值相當的玉山金及人事任用等問題,不過,對於寶佳提出的質疑,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也一一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新金與寶佳的經營權之爭從隔空交火,到現在直接正面交鋒,寶佳更直接在台新金法說會上踢館,質疑公司派公司治理問題。不過,也是永豐金股東的寶佳代表表示,他們也曾在永豐金法說會上提問,台新金並非第一次。

出席台新金法說的寶佳資產管理法務主管周伯鍾在會中就率先發問,質疑董事會是公司最高治理機關,CEO 負責公司整體策略規畫及執行,台新金似乎正背離國際間一般金融業經營模式,包括縮減董事席次及 CEO 不具董事資格等,準備朝向公司治理弱化的金融業經營模式前進,他要求台新金提出說明。

緊接著寶佳資產管理代表魏小姐跟著提問,姑且不論國泰、富邦等優質金控,即便與淨值相當的玉山金相比,台新金第1季淨利、每股稅後純益、年化後股東權益報酬率都明顯落後很多,經營團隊是否有探究原因及未來如何迎頭趕上?

接下來寶佳資產管理邱先生也詢問,之前因雙卡風暴遭金管會解職的一位負責現金卡的前台新金張姓副總經理,又悄悄回鍋擔任台新人資長,另一位原擔任台新金策略長的蔡孟峰,應該也是當初雙卡風暴主管消金業務的執行副總經理,現在卻成了台新金總稽核,質疑台新金用人適格性。

對寶佳的質疑,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也一一回應。他說,台新金在公司治理非常努力,也是台灣唯一加入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企業,目標是打造台新金為一流公司治理標竿企業,他並秀出 MSCI 對台新金董事會的評論佐證其公司治理,台新董事會表現在 MSCI 評等公司中,全球排名前18%、台灣排名前15%,今年台新金在提名董事名單中,已有提1名女性董事後選人,以平衡董事性別。

對於獲利表現不如玉山金,林維俊說,國泰、富邦金是含有壽險的第3個引擎,台新金也一再強調努力積極建立第3支獲利引擎,若與玉山金績效相比,長期是互有輸贏,國內金控有很多家,目前台新金可能還不是排名第一,還有進步空間,但台新金在各項績效表現仍是名列前矛,對於有些公司在這段時間表見比台新金好,台新金也很願意謙卑地去了解,看要如何迎頭趕上。

至於用人問題,林維俊強調一個公司會受人尊敬,並不是從來不犯錯,而是犯錯後能夠修正及改正,不諱言台新在雙卡風暴跌過一跤,也沈痛檢討那段錯誤,十幾年後重新站起來,現在體質非常強健,績效也排在前段班。

對於寶佳質疑兩位經理人回鍋,林維俊說,他不針對個人回應,但人在一輩子中總會犯錯,對於犯錯的人會給懲處,但也應該給予自新機會,如果因此打入18層地獄不予任用,這是不是太殘酷了一點,況且當初這些人也受過懲處,他們能力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希望能對公司有所貢獻,不好的地方希望不要再犯。

對於寶佳批評台新金董事會有萬年董事、高齡董事的問題,林維俊會後受訪時表示,董事會要從各種不同角度去看,最重要是看執行效果,現在台灣最成功、最年輕的網路銀行「Richart數位銀行」,就是台新金旗下台新銀行的品牌,已獲6成市占率,董事會有年輕與時俱進的績效,大家有目共睹,這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事。

至於自己未列入董事名單中,是否有家族治理的疑慮?林維俊強調,不要以偏概全,台新金董事會經營及運作狀況是獲國內外專業機構高度肯定。對於縮減次席的原因?他說,台新金有10萬以上的股東,不會滿足任一個股東特定要求,當所有股東有共同想法並配合金管會政策方向,當然就會去執行,況且公司章程就有規定董事7至9席,縮減董事席次也經金管會核准,這是董事會決定的,完全符合公司治理及法令,這沒太大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