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的守護者 漁獲滿載的下茄萣金鑾宮媽祖

漁民的守護者 漁獲滿載的下茄萣金鑾宮媽祖(圖/保庇)
漁民的守護者 漁獲滿載的下茄萣金鑾宮媽祖(圖/保庇)

保庇

台灣的媽祖不僅會接炸彈,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危,還會幫忙捕魚,顧及人民的生計。這也不能怪我們特別愛媽祖,畢竟有誰能和媽祖一樣永遠和人民站在一起。高雄下茄萣金鑾宮的媽祖,用烏魚公籤幫助漁民預測當年度的漁獲量,沒有媽祖的話台灣人該怎麼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茄萣金鑾宮媽祖(圖/金鑾宮(jin luan gung)FB粉絲專頁)
下茄萣金鑾宮媽祖(圖/金鑾宮(jin luan gung)FB粉絲專頁


建立於清乾隆42年(西元1777年)的金鑾宮,祭祀範圍為今茄萣區嘉定、保定、大定、光定、吉定等村,即為以往的舊下茄萣庄。由於位在海邊,因此居民大多也以漁業為生,而茄萣興達港過去是全台捕獲烏魚最多的港口,極盛時期巾著網漁船達上百多隊。在漁業科技尚不發達的年代,漁民想知道當年烏魚魚況,都會來到金鑾宮請示媽祖、王爺,於是發展出獨有的「烏魚公籤」。但隨著環境變化漁獲量減少,烏魚船隊所剩無幾,但金鑾宮仍保留烏魚公籤的習俗。

金鑾宮正門(圖/金鑾宮(jin luan gung)FB粉絲專頁)
金鑾宮正門(圖/金鑾宮(jin luan gung)FB粉絲專頁


宮誌記載媽祖當漁獲不足時,媽祖便會讓漁民漁船滿載而歸,若在海上迷航便會有燈火指引,甚至遇上船難也能在媽祖的幫助下化險為夷。這也是為什麼金鑾宮即使歷經多次搬遷重建依然香火鼎盛,居民仍虔誠信仰。

下茄萣金鑾宮有著不同於其他廟宇的王醮科儀,一般舉行王醮科席的廟宇都是主祀王爺,像是東港東隆宮、西港慶安宮,但金鑾宮則是主祀媽祖。請王儀式也有所不同,通常是先請王上岸才刻王爺金身,金鑾宮則是請王前,先請示媽祖該如何刻王爺金身,金身完成並開光點睛後,再執行請王儀式。不過金鑾宮舉行王醮科儀的時間並不固定,據戰後文獻記載約8-12年舉行一次,最近一次舉行為2012年。

資料來源;

下茄萣金鑾宮王醮大典

巾著網漁業

王爺信仰文化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