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業績發表〉塑化旺季到 樂觀看Q2將優於Q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塑四寶今 (7) 日公布 4 月合併營收共 1397.56 億元,月增 0.4%,年增 26.2%,四寶營收營收均較去年同期成長逾 1 成,其中以台塑化 (6505-TW) 最為亮眼、年增 4 成。展望第 2 季,四寶均認為營收將優於或持平第 1 季,而台化 (1326-TW) 則對後市展望審慎樂觀,看法相對保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展望第 2 季,台塑 (1301-TW) 董事長林健男維持先前看法,整體來看,林健男認為,第 2 季產品價量都會提升,預估營收將較第 1 季成長。

從價格面來看,主要影響因素包括,亞洲 11 家輕油裂解廠進入密集歲修期,共影響乙烯供應量 79 萬噸,使乙烯與丙烯供應吃緊、價格維持高檔,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於 5 月再度制裁伊朗,帶動油價創 3 年半新高,有助支撐石化產品價格;中東 5 月中旬至 6 月中旬將進入為期 1 個月的齋戒月,市場供給減少,且第 2 季適逢石化傳統需求旺季。

此外,中國日前大幅調高針對日、泰等國的 MMA 反傾銷稅率等因素,將支撐 AN 與 MMA 行情持續走強;中國人民銀行調降存款準備率 1%,將提高市場資金流通,並減緩中美貿易對中國的經濟壓力,可望刺激下游客戶購料意願。

至於產量部分,林健男指出,為配合台塑化 OL-1 歲修,台塑麥寮 7 個廠將於 6 月初至 7 月中旬歲修,且中油預定 6 月底至 8 月中旬進行 8 吋乙烯管線厚度檢測,乙烯供應將減少,而台塑將配合歲修,第 2 季共將有 9 廠進入歲修,較首季的 5 廠增加,不過,第 2 季適逢石化產品需求旺季,開工率將從第 1 季的 90% 提高至 92%。

展望第 2 季,南亞 (1303-TW) 董事長吳嘉昭預估,5 月營收將較 4 月略增,而第 2 季工作天數恢復正常,但部分化工產品停車,預估第 2 季營收將與首季持平或稍增。從不同產品別來看,電子材料部分雖然進入淡季,但銅箔基板客戶仍策略性補充庫存,預期 5 月營收將與 4 月相當,預期 6 月起需求逐步回溫,預估第 2 季營收將與第 1 季持平;化工產品部分,EG 需求佳,可塑劑進入塑膠加工旺季,雖然均有停車計畫,但預估營收將較 4 月略增。

至於聚酯產品部分,吳嘉昭指出,5 月進入需求旺季,價量齊揚,但受到美國南卡廠聚酯棉設備異常影響,月營收將較 4 月稍減,但整體第 2 季會較第 1 季成長;塑膠加工品第 2 季也進入需求旺季。

吳嘉昭強調,雖然電子材料目前為需求淡季,但整體環境仍佳,加上中國積極推動全面電子化,預估電子材料產品在中國發展空間看俏。

展望第 2 季,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預估 5 月在多個廠進行定檢下,營收將較 4 月減少,但整體來看,第 2 季表現與先前預期相近,力拚第 2 季營收與第 1 季相當,雖然目前市場購買信心回復,但不如過年前幾近瘋狂程度,僅回到正常水平,對今年與第 2 季展望審慎樂觀。

對於 SM 是否持續目前高檔價位,洪福源認為,SM 最近適逢歲修潮,市場供給吃緊,加上美國貨源不順,預估高檔價格持續至 6 月不成問題,但目前價格過高、仍不太合理,預期之後仍會回檔。

展望第 2 季,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表示,第 2 季煉油產能利用率 95%,烯烴事業部分,雖 6 月有烯烴廠進入定檢,但 5 月維持全能運轉,產能利用率 95%,兩者產能利用率均優於第 1 季,可望帶動營收成長。

談及國際油價走勢,曹明認為,影響油價因素眾多,包括政經局勢與熱錢炒作等,目前油價局勢短期內不會有太大變化,不太可能上看 80 美元,但仍得觀察 12 日川普是否對伊朗採取制裁,雖說伊朗原油產量每天最多 50 萬桶,對價格供需影響不大,但將帶來心理因素層面影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