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寶佳踢館 台新金反擊控違反金金分離 恐損股東權益

▲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在台新金控法說會踢館連三問,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右二)也反擊,質疑寶佳違反「金金分離」,恐損及其他股東權益。(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7)
▲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在台新金控法說會踢館連三問,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右二)也反擊,質疑寶佳違反「金金分離」,恐損及其他股東權益。(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7)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新金控7日召開法說會,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派出4名代表踢館,在會中連3問,質疑台新金公司治理及用人問題,不過,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除一一回應之外,也反擊質疑寶佳違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所說的「金金分離」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佳法務主管兼發言人周伯鍾是第一個在台新金法說會舉手發言的人,他質疑台新金縮減董事席次及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並非董事成員,有礙公司治理,背離國際間一般金融業經營模式,準備朝向公司治理弱化的金融業經營模式前進。

另一位寶佳代表更質疑,台新金獲利不好,除不如同樣是民間金控的國泰、富邦金,更落後淨值相當的玉山金,還有一位寶佳代表點名之前因卡債風暴下台的台新金高層,現在卻又回鍋,質疑台新金人事任用有問題。

不過,對於市場派大股東寶佳在法說會公開質疑,林維俊也一一回應說明。不僅如此,台新金更反擊質疑寶佳到處插旗金融機構,違反金管會的「金金分離」原則,恐損害其他股東權益。

林維俊表示,如果某個投資機構在不同金融機構都有擔任董事,董事可以了解很多公司機密,因此,可能會將這公司的機密洩露給其他公司,而造成其他股東權益的損失,這也是為什麼金管會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最近一直提「金金分離」。

也因此,寶佳也會有這樣的疑慮?林維俊說「是的」,如果寶佳在別的金融機構有董事席位的話,「我們當然會擔心會造成台新金其他股東權益的受損」。

他指出,根據報載寶佳在台中商銀有1席董事,在台中三信商銀好像也有相當影響力,在台新金及永豐金也是重要股東,在這種情形之下,對於機密外洩是否會傷害台新金其他股東權益,台新金是有疑慮的 ,尤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提到,有產業背景又在多家插旗,對於公司治理是沒有助益的。

因此,林維俊呼籲,希望所有投資人都能遵循政府「金金分離」政策,因金融機構是受到高度規管的行業,並不是任何經營者愛做什麼就做什麼,這要大家來配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