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戰機近日全面停飛?空軍稱零件安全無虞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F-5F戰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F-5F戰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外傳空軍台東志航基地 F-5 戰機因外購韓製零件未獲原廠認證,可能有導致發動機熄火疑慮,空軍近日下令第七聯隊的 F-5 戰機全面停飛。空軍則解釋,近日因應台東當地四技二專統一入學考試,志航基地調整 F-5 飛訓行程,採地面學科方式實施,以避免噪音影響基測成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為維持 F-5 機隊的妥善率,面對美國原廠諾斯羅普( Northrop )已不生產零件,造成消失性商源問題,空軍因此採用韓國製零件,但這些零件並未獲得原廠認證,有導致發動機熄火的疑慮,空軍接獲通報,因此下令停飛。

空軍司令部 7 日晚間表示, F-5 型戰機相關零附件係透過對美軍售管道,並經美方原廠認證後獲得,以確保品質,維護飛行安全。

我國空軍在 1972 年應美國要求將 50 架 F-5A/B 戰機交由南越空軍使用,美軍允諾提供當時最新型 F-5E 戰機作為補足我空軍戰機之不足,之後由諾斯洛普授權航發公司(現改制為漢翔公司)生產,從此開啟我國空軍使用 F-5E/F 戰機為主力的時代。1979 年起,空軍更曾經執行「大漠計畫」,以志願退役的空軍飛行員支援北葉門對南葉門作戰,直到 1990 年,南北葉門統一為止。

空軍共接收 308 架 F-5E/F 戰機,隨著我國在 1990 年代陸續引進 F-16、幻象 2000 與 IDF 經國號等新一代戰機,逐漸從第一線作戰任務中退下來,擔任新進飛行員下基地時操作的部訓機。

F-5戰機規劃服役至 2028 年,66 架「國機國造」高教機預計於 2016 年交機成軍後,屆時志航基地 F-5 戰機將可提前 2 年除役,由高教機取代。

南韓空軍自 1970 年代開始使用 F-5E/F 戰機,一共接收 214 架 F-5E/F 戰機,包括接收 126 架 F-5E、20 架 F-5F,以及獲得諾斯羅普公司授權生產 48 架KF-5E。南韓空軍 F-5 機隊已於 2014 年全數除役,改由國產 FA-50 戰機取代。

▲南韓空軍 F-5 機隊已於 2014 年全數除役,改由國產 FA-50 戰機取代。(圖/南韓國防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