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重傷者完成和解 自救會長泣:終於演完了這角色

▲高雄市八一石化氣爆重傷者和解工作告一段落,高雄市政府7日下午舉行執行成果記者會,由代理市長許立明(後左3)主持,多名傷者現身說法。中央社記者陳朝福攝  107年5月7日
▲高雄市八一石化氣爆重傷者和解工作告一段落,高雄市政府7日下午舉行執行成果記者會,由代理市長許立明(後左3)主持,多名傷者現身說法。中央社記者陳朝福攝 107年5月7日

社會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氣爆即將屆滿 4 年,法院一審結果要到本周五(11 日)才宣判,高雄市政府則提前在本月7日舉辦記者會,說明重傷者的和解成果。為了協助罹難者家屬及重傷者免於冗長的訴訟煎熬,市府提出了大規模的「求償救助計劃」,目前除了與 32 名罹難者家屬達成和解之外,65 名重傷者中,也有 63 人已經簽署和解契約書;至於未達成和解的 2 人,其中 1 人已傷重過世,家屬無法達成共識,另外 1 人則拒絕和解,市府方面將持續提供法律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氣爆而痛失親人的陳冠榮,後來擔任自救會會長,在記者會上哽咽表達多年來的心情。(資料圖片/中央社)

2014 年 7 月 31 日深夜至 8 月 1 日凌晨,台灣爆發了史上最大公安意外,高雄市前鎮區、苓雅區一連發生多起氣爆,一共造成了 32 人死亡、321 人輕重傷。雖然事情已過去 3 年多,但對於受害家屬來說,傷痛依舊難以抹滅。如今 32 名罹難者家屬達成和解,65 名重傷者中也有 63 人簽署了和解契約書,這些年居中奔走的自救會會長陳冠榮,在記者會上感謝所有曾經為他們送暖的政治人物、演藝人員,幫助災民們挺過那段最痛苦的日子。

陳冠榮哽咽說道:「我接到了一個我不太喜歡的人生劇本,但是我努力的扮演我想成為的主角,現在我終於把它演完了...」他表示,希望如此能讓法官、檢察官,更能致力於釐清事情真相;也呼籲候選人們不要因為選舉即將到來,而拿氣爆善款做文章。

高雄石化氣爆發生近4年,受傷導致下半身癱瘓坐輪椅的陳姿予(圖)除了外出鼓勵其他傷者,也勤練輪椅馬拉松,陸續加強手臂的重力訓練,準備參加明年在東京舉行的馬拉松賽。中央社記者陳朝福攝107年5月7日

此外,出席記者會的重傷和解者之一、29 歲的陳姿予,如今下半身癱瘓必須以輪椅代步,不過她已經從最初的「恨」到如今的「放下」,未來她還打算準備挑戰東京馬拉松。

至於代位求償之後,賠償金歸墊善款後續如何處理?陳冠榮則表示,希望能給予照料陪伴傷者的人更完善的支持。如今簽下了三方和解同意書,氣爆重傷者得以獲得民事補償,也希望未來司法判決能還給他們一個公道,釐清相關肇事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