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宏達電陣痛期還要忍多久?

▲曾為股王的宏達電,2018年首季轉盈,但主要是與Google合作協議的銀彈挹注下才有的成績,目前本業仍虧。圖為董事長王雪紅。(示意圖/NOWnews 資料照)
▲曾為股王的宏達電,2018年首季轉盈,但主要是與Google合作協議的銀彈挹注下才有的成績,目前本業仍虧。圖為董事長王雪紅。(示意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曾為股王的宏達電,今(2018)年首季稅後淨利達21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新台幣25.7元,季獲利由虧轉盈,擺脫自2015年第2季以來連11季虧損的窘境。不過仔細探究,主要是與Google合作協議的銀彈挹注下才有的成績。近年來宏達電為止血,手機不打機海戰術著重在「精」,另一重要引擎VR業務雖逐漸茁壯,但仍無法有效讓財務數字好看,傳年度旗艦機U12本月底將亮相,是否成為公司成長動能,大家都在等著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宏達電早期專注於代工,後與微軟、Google等全球知名大廠合作,曾一度在微軟作業系統手機平台中市占達80%,2007年推出自有品牌手機,期間股價站上千元,2006年曾攻上1220元,登上台股股王,但之後走跌。直到2011年手機總出貨量大增,股價才又站上當時天價1300元,第二度榮登股王。

宏達電鼎盛時期,2011年全年總營收達4657.95億元,稅後淨利620.49億元,全年每股稅後淨利73.38元,每股獲利高居台股上市櫃公司之冠,全球手機市占率逾10%。但後來傳出One系列在台使用低階晶片引發粉絲拒買,手機市場競爭激烈,都讓宏達電一路走下坡。

而去(2017)年第4季每股稅後虧損為11.93元,連續虧損11個季度,創下上市以來單季虧損新高,全年則淨損169.05億元,每股大虧20.58元,同樣也是創下紀錄。所幸今(2018)年在宏達電與Google完成合作協議,包括出售手機代工研發團隊與專利,並於首季入帳,使整體業外進帳達316億元,因此即使本業仍虧,營業淨損52億元,但稅後淨利達21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新台幣25.7元由虧轉盈,財務報表終於不再滿堂紅。

宏達電也不是沒有作為,2015年8月透過精實化策略減少35%營運費用,並重新調整組織架構,且近年經營VR業務有成,其虛擬實境系統HTC VIVE,在全球獲獎無數,並逐步構建完整虛擬實境生態系,活躍全球、扶植投資超過80個創新科技團隊的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加速器,只是目前VR業務對公司營運獲利仍沒有顯著的成績。

而本月23日,外傳宏達電年度旗艦機U12將亮相,能否能讓手機業務「死起回生」大家都在等著看。同時6月26日股東會即將到來,董事長王雪紅將現身,回顧去年他說公司才剛過完20歲生日,虛擬實境事業仍處前期投資階段,但看準未來相關AI大數據、智慧行動裝置蓬勃發展,公司已走在充滿光明的道路上。只是即便小股東們能接受雪姨的信心喊話,也還是不免想問這「陣痛期」會不會太長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