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Uber自動駕駛車撞死人 調查報告出爐

▲ Uber 日前發生全球首例無人自動駕駛車撞死行人一案。事件發生後, Uber 隨即宣佈停止在美國地區所有的無人駕駛公開測試。(圖/翻攝 網路)
▲ Uber 日前發生全球首例無人自動駕駛車撞死行人一案。事件發生後, Uber 隨即宣佈停止在美國地區所有的無人駕駛公開測試。(圖/翻攝 網路)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今( 2018 )年 3 月,全球首例無人自動駕駛車撞死行人一案,初步調查報告曝光。根據 The Information 指出,肇事的 Uber 無人駕駛車在事故發生前已成功識別到路上的行人,但是系統卻予以忽略,選擇不採取車輛躲避行動,最終釀成了這齣悲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起事故發生於 3 月 18 日晚間,當時 Uber 正於美國亞利桑那州 Tempe 市一般道路進行無人駕駛車測試。據調查報告指出,這輛 Uber 撞上行人時,正啟用無人自動駕駛模式,車輛雖隨行一名駕駛人員,卻未能阻止憾事發生,是史上首例自動駕駛車輛在公開路面撞傷行人致死的案例。警方透露,死者是一名 49 歲女性,在事故發生後立即被送往附近醫院,最後因傷勢過重而死亡。

這起事故發生後, Uber 旋即宣佈停止在美國地區所有無人駕駛公開測試,Uber  宣稱,事發當時 Uber 無人自駕車已成功識別到車輛前方的行人,其使用的 Lidar 雷達技術能在黑暗中偵測到移動物體,但該車輛的決策系統卻未及時採取任何閃避措施,仍繼續保持直行。據 The Information 報導,系統做出誤判的原因極可能為 Uber 將這套無人駕駛系統針對前方障礙的躲避值調得很低,因此即使偵測到前方障礙物,卻未達系統的下限值,因此系統選擇不做出立即躲避的決策。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交通運輸學教授 David King 形容,「這是 Uber 自動駕駛技術發生的一次災難性故障」。

據警方公布的車內錄影顯示,至少在事發的前 1 秒,死者就已經出現在車輛視線中。另外, Uber 無人車隨行的安全駕駛員在事故發生時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狀況,幾乎直到車禍發生才抬起頭,也未能及時採取任何措施。 Uber 方面聲稱,目前仍在積極配合美國交通安全委員會調查,針對事故細節不願做出任何評論。

日前, Google 旗下無人駕駛部門 Waymo 的一輛無人自動駕駛車輛在公開路面進行測試時也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導致車身嚴重損毀。關於無人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再度引起各方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