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陳學聖訪國寶級助產士 推廣在家生產

▲陳學聖和阿媽用日語和國語交談,陳學聖問阿媽怎麼保養身體的?阿媽說,保持心情愉快,每天早上一杯咖啡。(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08)
▲陳學聖和阿媽用日語和國語交談,陳學聖問阿媽怎麼保養身體的?阿媽說,保持心情愉快,每天早上一杯咖啡。(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08)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每年的5月5日是國際助產士節,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就在桃園市的平鎮區,有一位謝林霞妹女士,今年高齡103歲是一位國寶級的助產士。今(8)日在母親節前夕,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現任立法委員陳學聖與桃園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陳香君一同探訪謝林霞妹女士,致贈水果禮盒祝賀助產師節之外,也提前祝賀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林霞妹女士民國5年出生,今年高壽103歲,出生時原居住在楊梅,大約在讀小學時搬到平鎮南勢,從小就喜歡讀書,但是祖父認為女孩子不要讀太多書,她就偷偷和父親說想讀書,獲得父親的支持,在認真努力求學之下,從新竹高女畢業,精通國語、客語及日語,17歲就進入台北東門「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醫院」擔任護士工作;更在19歲又通過看護婦及助產士檢定考試。

▲現任立法委員陳學聖與桃園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陳香君一同探訪謝林霞妹女士,致贈水果禮盒祝賀助產師節之外,也提前祝賀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08)

阿媽回憶起這四十年的助產士接生的點點滴滴,對於接生這件事還是有的滿滿的熱情和專業態度。對眼前的接生工具一一細數過往的歷史,即使高壽已經103歲了,拿起工具的手也穩健如昔。但是當現場的記者問阿媽這一輩子接生了多少人時,阿媽卻搖搖手說,「怎麼數得出來呢?」接著阿嬤的女兒接口說,平鎮南勢地區大約50歲上下的人,應該都是媽媽接生的吧。

陳學聖表示,早年都是由助產士接生,助產士們風塵僕僕騎車著單車,到家中把孩子接生下來,憑著豐富的經驗,延續著一代一代的生命。照顧了母親,也照護了孩子。阿嬤今天也告訴大家,以前出門為產婦接生,一個人要搞定所有的難題,他還回憶說之前遇到一個新生兒頭長的特別大,她費盡苦心用夾子小心翼翼的將胎兒夾出,保住了媽媽和嬰兒的生命。陳學聖說,我自己就是助產士接生的小孩,因此對助產士有一種特別情感,因此他也希望,能夠幫助推動助產士為準媽媽們在家接生,讓孩子在家裡溫馨的環境中出生,而不是在醫院裡冰冷的手術室。

▲陳學聖說,我自己就是助產士接生的小孩,因此對助產士有一種特別情感,因此他也希望,能夠幫助推動助產士為準媽媽們在家接生,讓孩子在家裡溫馨的環境中出生,而不是在醫院裡冰冷的手術室。(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08)

桃園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陳香君也表示,一般人會以為由助產士在家協助生產有很高的危險性,但其實助產士也會鼓勵每個準媽媽還是要到合格的婦產科醫院接受產前檢查和評估,如果媽媽和胎兒的狀況一切都正常,助產士接生和在醫院由醫師接生幾乎是一樣的安全。她同時強調,在家生產不但有家人陪伴增加了媽媽的信心,同時因為是在熟悉的環境中生產,媽媽在生產的過程中,也比較能夠放鬆讓生產的過程更順利。

謝林阿媽婚後育有8名子女,為了兼顧家庭與工作,選擇自行在家開業助產士所,為平鎮南勢區域產婦接生小孩,執業到60歲,已經記不清接生多少孩子,堪稱平鎮第一助產士,更是台灣早期產科發展史的活字典,家中仍保存當時助產用的工具箱及相關專業日文書籍,如同謝林霞妹女士執業經驗,無比珍貴溫馨。

▲阿媽當年在台北縣衛生局前和其他助產士一起合影,謝林霞妹阿媽是後排左邊數來第七位。(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