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藍線規劃獨漏太平 市府將加速進行

▲市議員李麗華和三百多位民眾抗議捷運藍線獨漏太平(圖/林重鎣攝 , 2018.5.80
▲市議員李麗華和三百多位民眾抗議捷運藍線獨漏太平(圖/林重鎣攝 , 2018.5.80

記者林重鎣 柳榮俊/台中報導

原台中捷運藍線規劃梧棲經台中火車站至太平,但台中市政府送出規劃路線時,卻獨漏太平,引起太平地區民眾反彈,今(8)日上午議員李麗華陪同三百多位民眾到太平坪林森林公園抗議,一定要把捷運延到太平,否則不排除一再到市府和交通局抗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市府於105年就提出整體可行性評估計畫與相關預算,中央也核定補助780萬元,但議會卻遲至去年8月多才通過預算,致使今年才啟動規劃,由於屯區捷運規畫已經延宕,市府將會加速進行,以利在前瞻基礎建設下次滾動檢討時納入。

李麗華說,捷運藍線規劃時,即爭取延長到太平屯區藝文中心,現任交通局長王義川也答應捷運未建設前的捷運公車就自台中火車站延到太平屯區藝文中心,但現在交通部通過的評估只到干城,地方當然不滿,要求交通局審慎評估捷運地下化可行性,促使交通路網健全,帶動太平區域繁榮,達到太平市區化的目標。

太平區的人口是原台中縣廿一鄉鎮市中第二位,有20萬人,加上流動人口近三十萬,何況新光重劃區正大興土木,一棟棟大樓林立,人口還會加多,一定要有捷運,如果把捷運延到太平,對太平北邊的北屯、太平西邊的東區,廣大人口均可使用,服務人口有六十萬,對東區和太平的發展,更是重要,連大里也有助益,因此李麗華要求交通局重視,把捷運藍線延到太平,否則不排除發動民眾一再包圍市府、交通局抗爭。

另外,針對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則發新聞稿說,是國民黨把規劃經費刪除,李麗華嗆聲說,市府用包裹經費方式,站在民意代表立場當然要逐一審查,捷運藍線在胡志強時代表即規劃到太平、大里和霧峰,林佳龍自己在著作的城市夢想家的書中提出捷運藍經太平大里到霧峰,現在規劃案不見了,李天生是大里霧峰選出的議員,不但不爭取反而護航市府。

王義川表示,市府於105年就提出「大平霧捷運系統」整體可行性評估計畫與相關預算,以確定太平、大里、霧峰捷運路廊方案,透過人口聚集、道路型態、旅次分析、土地取得、工程技術等進行評估。

除了市府編列相關可行性評估的預算外,立法委員何欣純也成功向中央爭取780萬元補助,然而議會卻遲至去年8月才通過預算,因此於今年才啟動規劃,導致這次討論藍線捷運路線時,無法及時提出完整計畫給交通部,而沒有搭上這班列車。

王義川強調,目前由於屯區捷運的規劃已經延宕,因此市府必須加速進行,才能在前瞻基礎建設下次滾動檢討時納入,希望地方能全力支持,找出可行的方案,說服中央興建的必要性,市府會跟地方一起努力,儘速完成可行性評估。

王義川明,可行性評估是要分析各路廊的可能方案,同時考量屯區整體交通發展,初步規劃路線行經中山醫大、台中高工、大里聯合行政中心,接著往十九甲地區、永平地區、祥順運動公園、新光重劃區、新平國小周邊、坪林森林公園、廍子公園及中台科大等重要旅次進出點,並包括評估與藍線的銜接、南北太平和大坑與大里的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