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台灣國蘭推手 張民政產值驚人

▲中部地區知名的蘭花培育場,將近有300多種近10萬株的國蘭幼苗(圖/農業局提供 , 2018.5.8\\)
▲中部地區知名的蘭花培育場,將近有300多種近10萬株的國蘭幼苗(圖/農業局提供 , 2018.5.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后里有一座中部地區知名的蘭花培育場,農場老闆張民政已種植國蘭40多年,培育蘭花種類豐富,從報歲蘭、香蘭、蕙蘭、四季蘭、寒蘭、春劍蘭、蓮瓣蘭到大花蕙蘭及小花蕙蘭等都有,花期涵蓋四季,一年可外銷3,000萬株國蘭幼苗,產值高達10億元。目前農場內有將近有300多種近10萬株的國蘭幼苗,希望打造台灣成為「國蘭孕育的栽培基地」。花博期間,也可望成為熱門的參觀景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農業局指出,后里區聯合村三重二路上的蘭花培育場,孕育超過300種台灣國蘭,由於后里氣候適宜栽種花卉,且冬天氣溫低,在18°C環境下更能促使開花,張民政設置國蘭培植網室農場,進行國蘭網室栽培技術;國蘭一年四季都有開花的品種,且以盆花(離地)栽培為主,較不受土地季節性輪作的利用限制,透過黑網網室種植栽培,可提升國蘭栽培品質、減少農業生產成本,也讓台灣國蘭更具國際競爭力。

張民政表示,國蘭的栽培以分芽方式為主,成長期僅需1年,花卉品質穩定,不須向國外購買球根,也無開花期的限制,深具競爭優勢,近年種植國蘭的農戶越來越多,全台種植國蘭面積已高達300多公頃。

▲張民政解說國蘭種類特性(圖/農業局提供 , 2018.5.8)

為加強國際行銷推廣及因應中國大陸對國蘭的需求,他在廣東省佛山市設置1處國蘭農場,適時契作收購與調節台灣花農生產的國蘭,協助各地區花農將台灣優質國蘭提供給國外消費者,同時兼顧台灣花農的花卉生產收益。

張民政提到,除栽培國蘭外,他也嘗試將春蘭與寒蘭蘭苗雜交,投入相當人力、時間及資本為台灣孕育國蘭新品種,期盼未來有更多青年勞動力加入國蘭生產行列,也樂於擔任青年加農賢拜,培育更多的新生代投入國蘭生產。

農業局表示,台中市在今年11月將舉辦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盼藉由花博盛會推廣國蘭花卉,創造更多觀光及賞花人潮,增加台中地區花農生產收益,並帶動國人對台灣花卉產業的重視支持,把台中美麗的花卉呈現給全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