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冠榮/對高雄氣爆和解的感謝

▲高雄氣爆重傷者和解記者會。(圖/資料照片)
▲高雄氣爆重傷者和解記者會。(圖/資料照片)

文/陳冠榮

希望這是最後幾次用81氣爆自救會會長的身分發言,藉由這次63位重傷者和解工作完成的場合,我想鄭重感謝過去沒有機會好好謝謝的許多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謝謝黃昭順委員,當初事件剛發生時,李謀偉成為眾矢之的,我的呼籲淹沒在所有人的指責裡;是黃委員聽到我微弱的聲音,帶著李雅芬助理,把李董事長拎到我面前,這才促成了他出席罹難者的公祭以及後來的理性溝通。接著,她找來小林村自救會長,教導我做自救會過程中可能碰到的許多問題與挑戰。然後在市政府開始協助我們時,她跟我說,她的色彩太鮮明;不適合浮上檯面,所以她在背後默默的協助我們就好。所以一直以來,她以及雅芬姐在我們背後付出她的努力與協助,同時又明確的要求我不能公開感謝她;但在這個時間點,我想犯規一下,謝謝黃昭順委員及李雅芬助理。

再來,剛當自救會長的時候,我亟需一個溝通的窗口,但當時救難跟道路復原的事情孔急,傷者的事情也是一大堆,許多我想對市政府高層當面說的話找不到適合的一條道路前往;同時,當時有許多的自救會成立,沒人知道我的滿口理想,是不是最後又是包裝自己貪婪的話術。在這個時候,是吳益政議員相信了一切我所說的話,把我拎到了市政府高層的人面前,拎來拎去的,最後拎到了當時還是研考會主委的許立明代理市長面前;有了這個開始,接下來我跟許市長才能一起完成這麼多事情。聽說吳議員要參選市長,我在這裡祝他高票當選。

除了政治人物以外,還有許多要感謝的有名的無名的人,有著他們的支持,我才能一路支撐著走到現在。

感謝五月天凱旋路的演唱會,那天阿信唱歌時痛哭的女生,就是重傷者晏祥的老婆。一直以來她用堅強跟樂觀撐起了晏祥的復元跟面對事態,我相信阿信那天的支持給了她很大的動力。

謝謝林智勝跟楊伊湄,在氣爆後第一個中秋節的晚上,協助找了一堆人用影像,給所有沒能再跟家屬團員的人鼓勵。

謝謝信,帶著100萬從台北專程坐高鐵下來又回台北;只希望錢能真正用到需要的人身上。

謝謝蕭敬騰/蘇打綠,用音樂多次撫慰了罹難者家屬的心。謝謝林志玲,一直探詢著氣爆災民需要怎樣的協助;以上這些,是一直以來隱身在背後付出他們的努力不被彰顯的人。

關於自救會長這個職位,沒有任何人教我怎麼做,沒有教科書、沒有範本,然而,能做到現在這個樣子,我自覺對的起這個頭銜,

我要再次強調的是,自救會長這四個字,一點點權力都沒有;我能做到的,只有一直説著話。

感謝聽到這些話的且願意相信我的榮化,付出了全力克服他們自己背後的難題跟紛爭,並且承受可能隨之而來的訴訟上的不利,在氣爆後一年帶頭完成所有罹難者的和解。感謝華運,即使公司規模不大,仍然努力承擔跟面對後續的和解過程,試盡所有的可能,最終才有今天的重傷者和解。

另外,我想說,一個公司面對所有的危機,閉上嘴不把錯推給別人;同時,制度上的共業,不推給個別員工承擔,而讓整個公司默默努力,讓成果以及時間幫你辯駁一切,才是我認為最好的面對危機的公關處理,我們很幸運碰上榮化這樣的公司。

最最要感謝的,就是市政府了。一直以來堅定的站在我們的背後,每次開會時都確切的讓所有的與會者很清楚的認知到,市政府不預設什麼立場,唯一的立場,就是堅持力挺所有我的立場。有花媽以及許市長這樣樣毫不保留的支持,以及前面所有大家的幫助,才讓我們最終能走到這裡。太多的感謝真的無法形容,請容我用鞠躬代替。也因爲一直以來近距離的看著花媽和代理市長做事的方法,也更讓我確信,花媽和許市長,是真正為人民著想的好首長。

接下來要選舉了,一定有許多人會拿氣爆善款的使用來攻訐。我要先聲明,關於氣爆善款的使用,我們善款委員會有百分之百的決定權,而且我跟兩位重傷者代表也全力支持市政府關於氣爆所做的一切努力;想質疑的候選人,請先問問你們自己為氣爆罹難者重傷者以及災民付出的有沒有我們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接到了一個我不喜歡的人生劇本,但我努力的扮演一位我想成為的主角。現在我終於把他演完了,演的是好是壞,就留給別人評論了!

謝謝大家!

●作者:陳冠榮/高雄81氣爆自救會會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