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逝世76週年追思紀念會 賴清德李孟諺一同出席

▲賴清德、李孟諺今天出席八田與一逝世76週年追思紀念會。(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5.08
▲賴清德、李孟諺今天出席八田與一逝世76週年追思紀念會。(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5.08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嘉南農田水利會今(8)日於烏山頭水庫舉行八田與一逝世76週年追思紀念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及台南市長李孟諺均出席獻花致意,來自日本金澤市、北海道和及八田技師長孫八田修一暨家族皆到場追思,場面肅穆隆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孟諺表示,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對當時的亞洲來說是最大的水利建設,這樣的灌溉系統對於要看天吃飯的農業尤其重要,八田技師所建置的嘉南大圳採「灌排分離」方式建造,因不受廢水污染,水質非常乾淨,再加上台南有特殊的青灰泥岩地形,所以灌溉水內含高量的礦物質,因此台南出產的米,口感可媲美花東米,像是目前種植面積達140公頃的越光米,品質已獲得各界讚賞。

李孟諺並感謝遠道而來出席紀念儀式的日本友人,台灣跟日本前幾年都接連遭到天災的打擊,但是兩國的人民互相扶持、攜手度過難關,體現了患難見真情的真諦,期待兩國人民在這樣的基礎上繼續各種交流、互動,共創兩國人民最大的利益。

賴清德也代表行政院向八田與一技師的貢獻表達最大的感激與無限的追思,他提到,八田技師提出的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興建計劃於1930年完工,總共灌溉雲嘉南15萬公頃的農田,解決當時農田淹水、缺水及鹽份過高的問題,大大提升稻米的產量,不僅照顧農民、加惠農業經濟,對台灣的經濟的進步更提供很大的幫助。

八田修一先生則對八田與一銅像遭到破壞,卻能在短短的10天內完成修復一事表達感謝與敬佩之意,他表示,他看見今年的追思會來了更多的台日朋友,顯見台灣和日本的友誼不僅沒有因該事件受到破壞,反而愈加堅固。

最後進行公祭儀式,由賴清德、李孟諺和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率同仁,以及八田技師台灣友好會、日本訪問團、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及台灣各界代表,依序向八田技師銅像獻花致祭,表達最深的追思緬懷之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