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福鋛「破立─從零開始」個展 闡述創作找到重生力量

▲憑著創作意志對抗病魔,簡福鋛在繪畫中找到重生力量(圖/金武鳳攝 , 2018.5.8\\)
▲憑著創作意志對抗病魔,簡福鋛在繪畫中找到重生力量(圖/金武鳳攝 , 2018.5.8\\)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畫家簡福鋛是畫壇「不死鳥」,他靠創作意志對抗病魔,十餘年來歷經4度癌症治療,曾經痛到得靠唸佛經安撫疲累身心,卻依然未能讓他放下畫筆,反而靠著對創作的執著重生,筆下系列結合書法作品,流露濃濃禪意,即日起以「破立,從零開始」在台中市中友時尚藝廊舉辦個展,至6月4日落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福鋛說,人生充滿變數,意外總是走在計畫前頭。在他意氣風發的少年時期,原以為世界只有繪畫一事。豈知,就在他打包要赴西班牙留學時,意外發現身體有異狀,經檢查發現腦袋裡長顆瘤,當時簡直晴天霹靂!只是,待心情平靜後,他毅然決定依人生規畫出國唸書,就這樣,簡福鋛帶著一身病痛與藥物,前往西班牙留學。

回顧往事,簡福鋛說,在西班牙唸書時,他幾乎忘了腦袋裡有顆瘤,一心一意只專注在創作上。說也奇怪,後來回診,醫生疑惑的問他,是否吃了什麼藥物,腦瘤竟然鈣化了。直到10年前再度就診,醫師竟宣告腦瘤已惡化成癌,研判可能與他創作媒材有關,要求他停止創作。

「怎麼可能!」簡福鋛笑說,不再創作,他不知道人生還有何意義!後來,他想起聖經裡的一段話:「上帝關了你一扇門,必定給你開啟另一扇窗」,於是他再度轉換他創作方式,不需顏料、不需畫筆,以刀代筆,利用切割、扭綁、拼接的方式創作出後現代感的作品。

▲簡福鋛正在舉辦的「破立從零開始」個展,展出多個時期創作,各有畫風(圖/金武鳳攝 , 2018.5.8)

十餘年來,簡福鋛先後經歷4次癌症療程。他說,作品中融有書法精髓,也是源於病痛。因為化療期間,曾因痛到無法忍受,母親要他唸阿彌陀佛化解,他以寫代唸,用書法一次又一次寫下阿彌陀佛,想不到書法後來竟成了他轉換成複合媒材的創作元素,目前在中友時尚藝廊舉辦的-「破立 從零開始─簡福鋛創個展」中,不少是這個時期的作品。

簡福鋛個展總計展出22幅作品,以 2015 至 2017 年 19 件綜合媒材作品為主軸,加上其它時間的金箔紙創作、水墨創作及油畫作品,不同時空背景、創作媒材與技法形式,展現各個時期簡福鋛的創作脈絡與精彩藝術人生。只是,無論是綜合媒材或文字創作皆是行動、技法、情感抒發、療癒心靈的結合,他藉此達到探討藝術新媒材,新表現新語彙創新之可能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