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拒絕大陸施壓民航更名 蔡英文:不是為台灣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大陸最近去函 36 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不可以把台灣列為國家,美國白宮罕見發布聲明,嚴詞譴責大陸政治干預引發關注。蔡英文總統 8 日在電視專訪中指出,美國此舉不是為了台灣,應該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說,白宮發表這項聲明,其實是從美國自己的角度來看,但是對台灣來講,也有某種程度是仗義執言。但是真正來看美方發表這項聲明,是為了他們自己本身的利益。

蔡英文指出,美方認為,他們的商業機構不能夠被一個外國政府,以政治壓力來干預商業機構,「那今天是為了台灣的事,下一次為了誰的事呢?所以從美國基本的利益來看,它不希望它的商業機構,受到這種外國政府的政治壓力」。

蔡英文也提到我方對各個國家和市場一視同仁,台灣不僅對美國,對友邦、日本、歐盟,甚至中國大陸、東南亞國家都同樣對待,「所以我們從來也沒有排除中國大陸的市場,還有跟中國大陸能夠在相互有利的基礎上去合作、形塑合作的機會,這都是我們採取的一個很開放的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