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朴子配天宮媽祖遶境 睽違20多年真人藝閣再現

▲睽違20多年,真人藝閣重現在配天宮遶境隊伍成亮點。(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5.08)
▲睽違20多年,真人藝閣重現在配天宮遶境隊伍成亮點。(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5.08)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台灣早期農業社會的所有民俗活動,幾乎都是由真人親自參與角色扮演,如同現在盛行的cosplay,4、5、6年級生看到現在的cosplay,應該都會對早期的「真人藝閣」記憶尤深。台灣經濟繁榮後、社會也進入少子化,每個小孩都是父母親的寶,再也没有人願意讓自己的小孩受到風吹日曬之苦,所以真人藝閣找不到人裝扮而自然式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昨天與今(8)日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媽祖的平安遶境活動,長龍的木偶裝扮而成的藝閣隊伍中,竟然發現兩部睽違已經20多年,可以與信眾互動的「真人藝閣」,而且還很積極的對兩旁的信眾灑棒棒糖與平安糖,讓信眾很熱情的對藝閣揮手、歡呼,所到之處總是會引起一陣騷動,甚至有些信眾會到遠處等待真人藝閣的到來,回味少時或開開眼界。

「真人藝閣」可以說是今年配天宮媽祖平安遶境隊伍中,最引人注意的焦點與坊間趣談的話題,原來出自朴子市天公壇的號召,邀集企業與市民的集資,請來「願為神明服務,將孩子打扮的美美的」的70歲藝閣化妝師蘇金梅、女兒吳明娜和孫女老、中、青三代為「真人藝閣」中的孩子們打扮成美美的cosplay上場為神明遶境的隊伍增添光彩。

20多年前朴子市的平安遶境隊伍改成人偶藝閣後,今年重現,引發話題,也令人感動。化妝師吳明娜表示,真人藝閣化妝技術已越來越少人會,如何使用特殊的粉底技法,讓妝固定一整天,而且能讓夜晚燈光照射下,還會美美的閃閃發光,的確是一種傳統技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