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店街下櫃 電商類股的挫敗?顧立雄:兩件事不必然關聯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網路家庭8日宣布旗下商店街將申請股票下櫃,轉為私有化。由於今年上櫃市場才剛新增電商類股,外界也質疑這是否代表電商類股的挫敗?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認為,兩件事不必然產生關聯,網家這樣的決定應有一定商業考量,他現在較在意的是 MSCI 指數成分股,應該要穩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家集團8日召開重訊表示,旗下子公司商店街已決議通過股票終止櫃檯買賣暨撤銷公開發行案,近日已向櫃買中心主動申請股票下櫃,為主動申請私有化,商店街未來將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競爭,私有化後將進行資本及組織架構調整,並積極布局海外市場,長期不排除未來以全新架構回到資本市場。而網路家庭將以每股44元購回商店街在外流通股,並支持子公司私有化。

由於今年上櫃市場才剛新增電商類股,目前有6檔,一旦商店街下櫃,就剩下5檔,外界也質疑商店街的下櫃是否意味著電商類股的挫敗?顧立雄則強調,上櫃市場新增電商類股,代表政府對電商和新創產業的重視,網家作這樣決定應該有一定商業考量,兩件事不必然產生關聯。

不過,他也提到,電商產業下市,並非只有考量資本市場,而可能覺得台灣電商環境,不足以支撐和其他電商業比拚,尤其電商時代象徵新經濟,許多國家電商都挾雄厚資本及優勢出來攻城略地,像蝦皮就不是只玩2300萬人的(台灣)市場。

顧立雄也強調,台灣資本市場相對來說對中小企業較具吸引力,並具備法規透明、公司治理健全、現金殖利率高等優勢,而商店街私有化不能過度引申是台灣資本市場發生問題,他相信企業的任何布局都有其商業考量,也深信台灣資本市場一定具吸引性,企業私有化有其商業布局考量,不代表台股對於很多產業不具吸引力。

他表示,現在他較在意的是台股 MSCI 指數成分股要穩住,即符合 MSCI 成分股門檻上下20%的台股個股,以及已符合 MSCI 指數成分股門檻要求,但因為流動性而無法納入 MSCI 指數者,期許證交所要穩住這部分,也希望新增幾家可能入選 MSCI 成分股的企業在台掛牌,預估1、2個月就可看到成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