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民進黨不會提名台北市長參選人

▲民進黨是否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各種傳言紛飛。(資料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民進黨是否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各種傳言紛飛。(資料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文/賴祥蔚

民進黨最近對於台北市長選舉動作頻頻,好像要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徹底切割,毅然決然推出自己的候選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會提名自己的台北市長參選人嗎?從理性抉擇的角度來看,當然不會。因為民進黨提名的結果,等於拱手把台北市長寶座讓給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還會波及2018年地方選舉的選情,甚至危害2020年總統選情,民進黨沒道理做這種儍事。

現在民進黨執政的民調超級低迷,年底選舉一不小心就可能大敗,正因如此,才出動72歲的老將蘇貞昌去迎戰氣勢如虹的侯友宜,以免新北市的藍營聲勢會外擴到中部,衝擊連任之路已經出現危機的民進黨籍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彰化縣長魏明谷。

在這種考量之下,台北市能夠維持現狀,也就是讓盟友柯文哲連任,對於民進黨就是好消息了。否則一旦民進黨在台北市跟柯文哲決裂及對立,以柯文哲的政治能量,一旦把砲口對準民進黨,一定會成為2018年選舉壓垮民進黨選舉的關鍵重擊。

更何況,如果民進黨提名太弱的人選,得票太低很難看,但是如果提名夠強的台北市長參選人,結果只會把國民黨的人選送上市長寶座,到時柯文哲可能變成2020年總統大選的超級黑馬,這絕不是包括蔡英文總統在內的民進黨高層所樂見。

歸納來看,為了不要讓國民黨的丁守中當選台北市長、為了不要造成2018年的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更為了不要危害2020年的蔡英文總統的連任之路,民進黨絕對不會在台北市長提名自己的候選人。

既然從大局思考,民進黨不該也不會提名自己的台北市長參選人,為什麼現在要一直放話?而且動作還越來越大?公然約談了柯文哲、蘇煥智、呂秀蓮、姚文智等黨內外有意代表民進黨或跟民進黨合作參選的重量級人士?

一來,因為民進黨要施壓,要讓柯文哲在某種程度上對民進黨表態效忠,當個聽話的忠實盟友。畢竟過去一段時間柯文哲的表現,雖然有時很配合民進黨政府,例如包容民進黨政府安排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但是有時又讓民進黨非常感冒,例如針對民進黨政府不發聘書給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柯文哲就公開批評這是「白痴政策」。

二來,民進黨上一次以民調方式禮讓柯文哲選台北市長時還是在野,現在已經取得了中央的執政權,而柯文哲上任後不但跟民進黨沒有越走越近,還喊出「兩岸一家親」,因此包括民進黨的台北市議員以及深綠基層,不免希望民進黨自己推出人選。在這種壓力之下,民進黨適度表態要約談可能選台北市長的人選,化解壓力,起碼測個輿論風向,當然不算意外。更何況,柯文哲也是被約談者之一。

理性來看,柯文哲必將對民進黨釋出善意以穩固盟友、爭取連任,讓本來就不會提名台北市長參選人的民進黨有台階可下。這當中唯一的變數是民進黨內有人認為蔡英文當局的大敗反而會對自己有利,因而積極破壞民進黨與柯文哲的結盟。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