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量算錯挨轟「不懂數學」 蔡英文道歉:口誤不會硬拗

▲台灣世代智庫20日公布520民調,指出雖然有過半數民眾不滿意蔡英文執政兩年的表現,但 2020 年總統選舉時,仍有多數人願意投給蔡英文,她仍有機會連任。(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
▲台灣世代智庫20日公布520民調,指出雖然有過半數民眾不滿意蔡英文執政兩年的表現,但 2020 年總統選舉時,仍有多數人願意投給蔡英文,她仍有機會連任。(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 7 )日接受電視專訪,談到 2025 非核家園,並舉例電動機車裡的兩個大電池,可以維持一個家庭至少 5 到 6 天的用電量,遭和沛科技公司創辦人翟本喬踢爆計算錯誤,狠酸「下次總統請選一個懂數學/科學/工程/邏輯的好嗎?」對此,蔡英文 8 日深夜在臉書發文承認錯誤,強調「口誤不會硬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翟本喬在臉書發文指出, Gogoro 的電池容量是 1.37 KWH ,兩個一共 2.74 度電,若以一家四口平均每天用電 14.8 度來看,想靠 2 個 Gogoro 電池維持 5 到 6 天的生活,用電量必須是他們家的 1/30 才辦得到;若再以台灣家戶平均人數 2.78 、用電 620 瓦計算,平均每日更需 14.88 度電,等於 2 個 Gogoro 電池只能維持 4.4 個小時,質疑「蔡英文數學太爛?蔡英文在騙我們?幕僚騙了蔡英文?」

▲翟本喬全文。(圖/翻攝自臉書)

在翟本喬公開質疑後,蔡英文也透過臉書發文致歉,坦言「口誤不會硬拗」,並解釋當時是希望強調「電動車電池在智慧用電和儲電上的效果跟重要性」,若未來能夠搭配完善系統,就有可能支應更大的用電量。對於這次口誤,她表示,依照經濟部的換算,目前兩顆電池約可以支應 2.6 至 2.7 度電力,約為一般 4 口家庭日常時持續使用 5 到 6 小時;不過,確實還無法讓一家四口維持 5 天。

最後,蔡英文對於說太快造成口誤,導致外界誤解及研發團隊的困擾深感抱歉,「這不是我的原意,我感到抱歉,也謝謝指出錯誤的朋友」。

▲蔡英文承認口誤道歉全文。(圖/翻攝自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