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飛機》影/美國退伊朗核協議 空巴與波音成大輸家

▲波音737 MAX客機。(圖/波音公司提供 )
▲波音737 MAX客機。(圖/波音公司提供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東時間 8 日下午 2 點,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美國將在未來 6 個月重新啟動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受害最大的恐怕是與伊朗簽下民航機採購合約的波音與空中巴士( Airbus )等飛機製造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退出核協議後,川普政府 8 日給予企業 90 到 180 天時間,逐步縮減現有合約。波音回應表示,將遵循美國政府對伊朗的政策。前總統歐巴馬得知後發表聲明表示,放棄伊朗核協議,就是背棄美國最密切的盟友。

西方國家花了 13 年時間才與伊朗在 2015 年簽署核子協議,這項協議主旨在於伊朗同意削減核子計畫,以換取解除制裁。聯合國在 2016 年 1 月取消對伊朗制裁後,歐美民航機製造商積極爭取伊朗客機訂單,因為在伊朗受到制裁期間,航空公司機隊大批老舊客機無法汰換,估計伊朗客貨機需求達 500 架。

伊朗核子協議解除制裁後,波音與空巴這兩家航太巨擘獲得美國財政部許可,能在嚴格監督下開始在伊朗從事交易的公司之一。 2016 年 12 月,波音宣布與伊朗航空( Iran Air )達成一項 80 架飛機的劃時代協議,訂單價值 166 億美元; 2017 年 4 月宣布與伊朗阿塞曼航空公司( Iran Aseman Airlines )簽下 30 架波音 737 MAX 飛機合約,價值 30 億美元。

2016 年 11 月,空中巴士獲得美國政府許可,允許出售 104 架飛機給伊朗。雖然空中巴士為歐洲飛機製造商,但是由於 10% 的飛機零件來自於美國,因此出口給伊朗仍需美國政府批准。空巴也宣布與伊朗航空旅遊公司( Iran Air Tours )和薩格洛斯航空公司( Zagros Airlines ),簽定共 100 架飛機的合約。



▲波音 737 MAX宣傳影片。(波音公司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