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蔡政府詐騙集團

▲總統蔡英文指出,風電與核電成本計算方式本來就不同,更不用說核電還有廢料與核災的風險。(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指出,風電與核電成本計算方式本來就不同,更不用說核電還有廢料與核災的風險。(圖/NOWnews資料照\\)

文/錢震宇

才5月初,燠熱的天氣已經讓人熱得受不了,到處都在開冷氣。根據經濟部數據,5月7日全台最高用電量已經來到3276.2萬瓩,已經接近最大供電能力3388.2萬瓩,電力供應早已亮出供電吃緊的黃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眼看夏天就要到了,5月就已經供電吃緊,到了7、8月更不用說,台灣極有可能陷入嚴重的缺電危機,蔡英文政府一看苗頭不對,趕緊說要重啟核二廠2號機,並要興建深澳火力發電廠,以解決供電問題。民進黨此舉不僅不負責任,更是拿人民的健康換取自己的政治利益。

此事一出,原本支持民進黨的環團及反核團體全都傻了眼,到底挺不挺?頓時陷入矛盾局面。看到輿論一面倒的反彈,環保署長李應元更誇張地說,要用公投表決,大家要核四還是要深澳?攸關國家能源永續政策及環境品質的良窳,竟被民進黨操作成公投題目,草率地把問題推給人民。

當初民進黨「我是人,我反核」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彷彿人人都是反核尖兵,沒想到執政才兩年不到,就背棄理念,不再談反核。就在經濟部宣布將重啟核二廠2號機的同時,

民進黨「非核家園」這塊神主牌,等於宣告提前破產。

民進黨選前一再跟人民宣示「『2025非核家園』是不變的主張,未來十年,我們主張停建核四,其餘核電機組如期除役」。現在看起來,民進黨的非核家園卻是要重啟核二廠的機組,然後興建會造成更多空汙及汙染源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前後對照,諷刺至極。

根據遠見雜誌民調,有57.9%民眾「支持」核電,只有29.1%「反對」,其中18歲到29歲的年輕世代支持度高達七成,這跟過去社會總認為年輕族群大多反對核電,有著極大的差異。

而被問到為達成「非核家園」,是否願意接受政府可能會不定時的限電或停電,結果有高達69.6%的民眾不願意因為非核家園而限電;若可能限電,則有45.3%的民眾不同意核一廠至核三廠按原計畫除役,高於同意的44.8%。

從民調結果可以看出,民眾逐漸了解台灣經濟與發展的現實面,相較之下,核電確實比燃煤發電要乾淨且更為節省能源,重點是不會製造空氣汙染。

在核電議題上,民進黨一再操弄環團及環保議題,從不願意真正負責任地去解決問題,只想從中謀取選票,等到事情發生了或是難以收拾了,便用髮夾彎方式改變政策,然則訴諸民粹,堅稱自己仍是堅持理念,彷彿錯都是別人錯,自己永遠沒錯。

另一則血淋淋的例子是,曾在搶救大潭藻礁活動上留下「藻礁永存」的蔡英文,在就任總統後,面對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理事長潘忠政的陳情時,態度高傲、毫無感情。總統府在回文中,完全沒提蔡英文是否支持藻礁,只說相關陳情已函請行政院處理,並婉拒聯盟要求會見蔡英文的請求。

蔡政府前後不一,在核電議題是、環保議題是、勞資議題是、兩岸議題不也是嗎?這政府還有什麼是值得人民信任的?

如果民眾有被詐騙集團騙過,甚至因此失去錢財、資產、親人,對於詐騙集團應該是恨之入骨,因為他們只是用話術、伎倆、欺騙的方式、投機取巧的方式,去騙取受害者的信任或同情,進而獲得極大的利益。想想看民進黨不就是台灣最大的詐騙集團嗎?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