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博館花月菴流奉茶會 免出國也能體驗日本煎茶道

▲陶博館5月26日將有40位日本花月菴流茶人分享煎茶道,歡迎喜歡茶文化的民眾前往體驗。(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陶博館5月26日將有40位日本花月菴流茶人分享煎茶道,歡迎喜歡茶文化的民眾前往體驗。(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不用大老遠飛日本,到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也能體驗日本最古老的煎茶道流派「花月菴流」精緻典雅的茶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陶博館在3樓特展室展出的「紫砂漫遊‧聚焦台灣」特展即將突破20萬人次參觀,陶博館特別與花月菴流合作舉辦免費的茶席體驗, 5月26日在大廳舉辦「日本煎茶道花月菴流奉茶會」,由花月菴流家元田中香坡特地從日本率領40位茶人到陶博館分享日本煎茶道,每位茶人身穿日本和服,一字排開氣勢驚人,歡迎喜歡茶文化的民眾前來體驗,也歡迎攝影愛好者報名參加,保證能拍到許多精彩照片。

活動安排上午10點、10點40分、12點10分共3個場次,每場次25人體驗40分鐘,12歲以上即可報名,報名網址http://www.ceramics.ntpc.gov.tw/xmeventsnews/cont?xsmsid=0G316303113883598630&sid=0I124608798976122749,預約額滿為止,若有餘額開放當天現場報名。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紫砂漫遊‧聚焦台灣」特展獲得國內外藝術愛好者的好評,一般民眾想從故事中認識紫砂茶器可選擇在5月13日、5月27日、6月10日下午兩點參加由台大藝研所學生提供的導覽服務、陶博館粉絲專頁欣賞創意影片,或把握機會參加「日本煎茶道花月菴流奉茶會」,多種體驗一次解開紫砂茶器與茶文化的神秘面紗。

陶博館表示,日本茶道有「末茶道」與「煎茶道」兩大主要系統,末茶道源自宋代飲茶文化,煎茶道則承襲明代的文人茶文化。其中,煎茶道起源是隨同隱元禪師的傳入,而確立煎茶道的精神與方向的是賣茶翁高遊外,由僧侶與上流階層逐漸擴大文人雅士,進而普及至一般的社會大眾。

在賣茶翁之後,出現「花月菴流」及「小川流」等以推廣及傳承煎茶精神之煎茶道流派。江戶時代中期起,隨著文人趣味興起,使得煎茶成為日本茶文化的潮流,江戶後期「煎茶」已成為日本茶文化的代名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