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社評:蔡英文拒一中 毀掉蔡習會基礎

▲總統蔡英文上任兩周年,民調滿意度僅35%,未來任期的表現47.9%的人認為不會改變。(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
▲總統蔡英文上任兩周年,民調滿意度僅35%,未來任期的表現47.9%的人認為不會改變。(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受訪時以兩韓類比兩岸,呼籲「在對等、相互尊重、不設政治前提的情況,坐下來談,才不會誤判,避免衝突產生。」環球時報社評 9 日批評說,在蔡英文上任前不久,兩岸領導人(馬習會)剛在新加坡舉行了對話,但是那一良好局面被蔡英文斷送了。蔡英文口口聲聲說要維持兩岸現狀,但頑固拒絕兩岸「一個中國」這一最根本的政治基礎,同時毀掉了兩岸領導人見面的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球網」社評指出,兩岸領導人怎麼可能按照朝韓峰會的方式見面呢?半島北南都是聯合國成員國,都被國際社會廣泛承認。而台灣不是國家,它是有待統一的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莫說北京不會稱呼台灣地區領導人「總統」,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官方也不會這樣稱呼他們。說到底,蔡英文這個「總統」是假總統、偽總統。

社評稱,「一個中國」作為政治前提是兩岸官方交流必須有的,更何況是兩岸領導人見面。習近平與馬英九見面時,互稱對方「先生」,就是在兩岸未統一之前,共同尊重「九二共識」的臨時安排。在民進黨重新上台之前,兩岸官方交流已經走了很遠。

社評認為,蔡所要求的兩岸領導人「對等」會晤,你稱我總統,我稱你主席,就是要坐實「一邊一國」,讓大陸變相承認台灣的「主權獨立」。用朝鮮半島的北南模式類比兩岸關係,製造了虛假的語境,把「台獨」主張順手塞了進去。

該文提到,蔡英文有一句話大致說對了,那就是兩岸這樣下去會「很危險」。只要蔡當局不斷挖一個中國的牆腳,繼續推進「去中國化」,尤其是配合美國打挑戰一個中國的「台灣牌」,那麼台海局勢必將越來越緊張、危險,大陸一定會採取外交、軍事等各種措施反制美台的挑釁,逐漸形成台灣的不可承受之重。

評論批評,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在騙台灣民眾,希望他們不要把自己也騙了,真以為自己是「主權國家的合法政府」。蔡英文以「總統」身分莫說見不了大陸領導人,世界正經國家的領導人都不會見她。她自己與自己,或者與那幾個小「邦交國」玩「總統遊戲」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