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祖慈悲心 神明治病的意義

白沙屯媽祖慈悲心 神明治病的意義(圖/保庇)
白沙屯媽祖慈悲心 神明治病的意義(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白沙屯媽祖的進香行程即將開始,每年這個時候除了白沙屯媽祖想怎麼走就怎麼走的個性,就是看慈悲的白媽沿途幫人治病加持,這種時候往往會讓人熱淚盈眶。然而,神明治病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沙屯媽祖聞聲救苦、愛管事。(今日新聞資料照/記者郭春輝攝)
白沙屯媽祖聞聲救苦、愛管事。(今日新聞資料照/記者郭春輝攝)


首先要強調的是,我們人若身體不舒服有病痛,還是得先尋求醫生的治療,而不是一開始就衝去找神明,在尋求神明協助前,必須先盡全力尋求現代醫學的治療,盡人事之後,再尋求神明的護佑。

但神明的治療真的有效嗎?這方面目前尚未做過統計,所以還沒有答案。但我們必須思考,如果真的接受過神明治療的病人都一個個完全康復,那肯定有很多醫生要失業,世界各國的醫療機構也都會花大錢來台灣研究。那為什麼每年都可以看見眾多尋求白沙屯媽祖與其他神明治病的病人?

我們可以從目前影像記載入手,大概可以發現,白沙屯媽祖會特別過去治療的病人,其實有很大一部份,都已經是長期求醫無效,或甚至醫生都已經放棄的病人,或陷入昏迷的病人。

白沙屯媽祖為何會願意在這些復原希望渺茫的病人身上花那麼多的時間?第一個原因一定是神明慈悲,這就是神明與凡人不一樣的地方。

第二,我們該思考的是,神明為了這些病人停留,接受治療的真正是誰?除了那些被家人抱在手上的病童、坐在輪椅上的病人需要治療外,照顧這些病人的家屬才是最煎熬的,所以神明願意停留,不只為了病人,也給那些病人家屬一個情緒宣洩的管道。

神明的治療,給予的是希望。(圖/Pixabay)
神明的治療,給予的是希望。(圖/Pixabay)


當那些病人家屬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向神明求援的時候,其實就如同我們像自己的長輩哭訴委屈,請求這位長輩幫幫無助的自己,在病人家屬快撐不下去的時候,神明讓他們有依靠。

這些為信眾治病的神明,給予病人與家屬的,其實是希望,還有繼續面對病魔的勇氣,讓他們知道,即使病到這個程度了,醫生也放棄了,我(神明)還是會站在你們這裡,我(神明)會陪著你們面對這一切。

其實說了這麼多的結論,想表達的是,神明治療的除了病人,還有一旁被煎熬許久的病人家屬,無論是誰都需要從病魔的煎熬下暫時獲得解放,而如同白沙屯媽祖這類的神明,就是讓他們的心靈受到治療。

信仰是什麼?不就是在考驗最嚴峻時依舊能堅持到底嗎?

↓ ↓ ↓ ↓ 白沙屯媽祖治療病童影片 ↓ ↓ ↓ ↓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