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蔡英文連任之路 柯文哲恐成魔障

▲民進黨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在台北市長選舉自提人選。(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在台北市長選舉自提人選。(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滿兩年,除了面對期中考、年底縣市長選戰的考驗外,同時也要為 2020 年的連任之路備戰,不少人將台北市長柯文哲,視為是蔡英文連任之路的最大障礙,同時更是頗具實力的挑戰者,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坦言,柯文哲對民進黨一些改革政策的破壞性是高的,這也會是蔡英文連任上的瓶頸之所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運鵬說,與其說柯文哲會因為 2020 選總統,成為蔡英文的連任障礙,除了這個可能性不高外,不如說柯文哲因為過去跟民進黨有合作,或是自認為跟民進黨同一陣營的背景,所以他對民進黨一些改革政策的破壞性是高的,這也是蔡總統或民進黨施政滿意度,被柯破壞掉一部分,這部分比較是蔡總統連任上的瓶頸,但這也是民進黨支持者對柯很不滿的地方。

鄭運鵬指出,因為柯文哲對公共政策很多是偏聽,或是道聽塗說,很多也不求甚解,隨意詆毀,這個確實對民進黨比較傷,所以柯文哲對民進黨的負面效應,不是來自兩岸關係,而是來自他一直在削弱改革的正當性,「他就是一個破壞性的政治角色」。

不過鄭運鵬認為,無論如何,柯文哲的負面效應,他對公共政策亂講話的性格,就讓他多講,就跟出水痘一樣,水痘出完就沒有用了,就讓他在年底全部出完,透過2018選舉,讓大家知道柯P是什麼樣的人,柯P的破壞力自然也會減低,對2020的影響也會變小。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則說,民進黨跟柯文哲的關係,民進黨現在像騎在餓虎上,「他越餓你就越難控制他,甚至最後還會被他吞掉」,所以民進黨還是要有自己的核心價值,柯文哲不停批評民進黨,理念價值早已經不一樣,這樣要如何跟民進黨合作呢?

鄭寶清說,柯文哲確實還是很強,因為他是現任者,媒體每天採訪他,他講的話都變成標題,他怎麼會不強呢?如果民進黨今天禮讓他,他又衝高票,他就有機會逐鹿天下,但他今天如果落選了,甚至票數不好看,他就沒有機會。

鄭寶清指出,要選總統沒那麼容易,第一個連署要破 30 萬人以上,第二個不連署也可以,就要獲得親民黨或時力提名,「但柯P一旦掛時力或親民黨,你想他還有逐天下的實力嗎?」

鄭寶清強調,扁當初市長落選後,可以當選總統,是因為扁有 80% 的施政滿意度,再加上民進黨做他的基礎,還有國民黨分裂,有很多原因所造成的,所以柯文哲一旦市長落選,說要對蔡英文連任形成威脅,言之過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