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辛苦破解密碼 巴菲特投資術將得永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 MarketWatch 分析報導,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上週末的股東年會,突顯了巴菲特做為一個投資人的特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隨著一年年逝去,有投資人懷疑,一旦這位 87 歲的傳奇投資人卸下公司大權,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股價表現會發生何種變化?

其實不用擔心。如果該股價下跌,投資人就應進場買進。

說真格的,幾年前,一項學術研究「破解」了巴菲特的投資密碼。這項研究題目為「巴菲特的初始 (Buffett’s Alpha)」,由 AQR 資本管理公司三位主管主導,這三位主管均擁有傲人的學術成果。

這項研究獲致了一套投資公式,如果在巴菲特五十年的生涯裡,機械式般追隨這套公式,將能複製出他那驚人的報酬率。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在後巴菲特時代,持續表現優異,並非如某些人想像,非得靠他那喜怒不形於色的智慧與遠見。必須一提的是,這並非是對巴菲特的否定,畢竟,眾多研究人員花了五十年時間,才終於破解他的密碼,已足以讓他笑傲股市。

要知酸甜苦辣,還得親口品嚐。2013 年 12 月,就在 "巴菲特的初始" 研究報告開始廣泛流傳於學術圈後不久,一位分析師寫了一篇文章,提及一家共同基金 --AQR 大型股防禦型基金 -- 使用了類似於該研究報告所獲致的公式。其後,該基金創造的報酬率,幾乎與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相同。AQR 基金年度報酬率為 13.7%,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報酬率為 13%。

一檔 ETF(iShares Edge MSCI USA Quality Factor ETF) 也以至少部份相同的公式進行操作,其年度報酬率亦達 11.9%。

AQR 基金,ETF 與波克夏海瑟威股票的報酬率,均打敗了 S&P 500 指數的 11.8% 報酬率。

這套能夠複製巴菲特績效的公式,非常複雜,包含了逾 12 種組成部份。但大致而言,這套公式較偏愛「低廉且安全的股票」。研究人員的這項原則係指,該股票的特質包括:具有低股價淨值比,低於平均值的波動率,高於平均速度的獲利成長,及發放大部份獲利做為股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