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林美慧/從人才趨勢看教養策略

▲操作電子設備和產品,以及資訊的運用,都是未來人才必備的基本能力。(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操作電子設備和產品,以及資訊的運用,都是未來人才必備的基本能力。(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文/林美慧

世界經濟論壇(WEF)曾提出21世紀人才必備的5種能力,分別是跨文化認知與理解力、全球議題解決力、溝通協作力、自主學習與批判思考力,以及快速適應變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拿大教育改革權威麥克.富蘭(Michael Fullan)則提出21世紀能力框架,作為深度學習的核心能力,包括創意、溝通、協作、批判思考、品格培養及公民教育。

在21世紀可見的未來,許多重複的、機械式的工作即將被AI取代,世界需要更多具備獨特視野的決策者,也需要能夠與他人溝通、合作的整合者,更重要的是在「人」的素養層面,需要具備全球公民意識及優良的品格。

綜合以上的趨勢訊息,我們可以歸納出幾個重點:

一、比起專業的菁英,更需要能融會貫通、跨界融合的整合者。

二、「鐵飯碗」不再,能夠適應變動、解決問題者勝出。

三、除了智商和情商,更重視與人相處、溝通的能力。

四、必須具備基本的資訊技術及處理能力。

五、除了學校教育之外,還能夠自主學習,並且具備終身學習的熱誠。

如果從這些重點再反觀我們的家庭和學校教育,在培養孩子的方法和目的上,都還存在著很大的落差。學校和教育制度的改變是非常緩慢的,但是家庭教育完全取決於父母的觀念,只要父母願意改變自己的想法、提昇自己的視野,就能夠產生非常不同的影響和結果,這也是我從事教育三十多年,一直強調親職教育重要性的原因。

那麼,父母該如何轉變自己的思維、調整教養策略?首先,一定要摒棄「孩子只要專心讀書、考試」的想法。網路時代是多元學習的,父母應該鼓勵孩子找出自己有興趣的課題,進行自主性學習,培養更多元且寬闊的眼界。「名校」、「排行」的迷思也應該被打破,視個人特質來選擇學校。

其次,對於手機、電腦、遊戲,父母不要一味視為負面的。操作這些電子設備和產品以及資訊的運用,都是未來人才必備的基本能力。父母不妨以開放的心態和孩子共同探索,不但鍛鍊分析和邏輯思考的技能,並學習時間管理和自我節制。

第三,面對高科技時代,我們更需要回歸到人性。在競爭之外,更需要培養孩子正直、包容、勇敢的品格,以及與人溝通、合作的能力。

最後,我想提出「慢養」的策略。所謂「慢養」就是給予孩子充分發揮自我的機會和時間,奠定深度扎根的基礎;不是焦慮的「幫孩子裝上翅膀」,而是耐心的「等孩子長出翅膀」。具體落實於生活的慢養,就是為孩子創造環境,譬如和孩子一起聽音樂、看畫展,便是創造優質環境與孩子互動的機會。

父母、孩子、環境是教養的「黃金三角」,彼此息息相關。面對快速變動的世界,具備新思維的父母和創造多元學習的環境,才能幫助孩子長出強壯的翅膀,從容面向未來。

●作者:林美慧/兩岸幼兒及親子教育專家、暐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