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北大、台大與一個政治閹臣

▲台大自主聯盟在校內傅鐘綁上黃絲帶,爭取大學自治、校園自主。(圖/翻攝自「守護台大」臉書專頁)
▲台大自主聯盟在校內傅鐘綁上黃絲帶,爭取大學自治、校園自主。(圖/翻攝自「守護台大」臉書專頁)

文/唐湘龍

對任何一個國家都一樣,首屈一指的大學,不只是享有資源,享有榮耀,享有機會,更要承擔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責任是終身職。不得拋棄。

進入一個首屈一指的大學,是整個社會體系對個人的「贈勳」。不是掛在胸口,而是掛在嘴上。多數人,終其一生,都會把這枚「學歷勳章」朗朗上口。流露出難以掩飾的優越感。

日本的東京大學。大陸的北京大學。台灣的台灣大學。都是指標。在升學掛帥、考試認證的文憑主義社會,這些國家的這些學校的這些學生,不知不覺享受了這枚學歷勳章提供的「終身俸」。這枚勳章是個「階級認證」。一種隱性、權威、無所不在,甚至帶著一點暴力氣質的認證。

在這個基礎上談台大對台灣的責任,對焦會比較準確。台大不是台灣一百六十所大專院校之一。台大是唯一。台大人必須有一種天職,這個天職是捍衛並維繫這個社會的進步價值。當這個社會的進步價值受到挑戰,台大人必須是吹哨人。台大如果不吹哨,不能指出侵犯進步價值的那隻黑手,台大的意義就快速折舊。

台大或是台大人如果說不清楚為什麼這些年台大的國際排名或是國內聲望都快速下滑,其實,那就 是「折舊」。

我是台大人。我總喜歡說,我唸台大,不是證明自己優秀,而是我因此知道什麼是優秀。我因此親身感受了許多優秀的人,因為知道人是可以優秀到某種不可思議的地步,因此知道「天賦」是何等不公。那是上天的賜予,那是「天降大任於斯人」的合理證明。是孫中山說要「服千萬人之務」的承擔。

如果不能意識到這種「天賦責任」,其實就失去了台大人的獨特性。台大頂多只是高級的職訓班。「學店」。談不上「學殿」,學術殿堂。今天台大的滑落,其實就是從「學殿」到「學店」的過程。社會對台大的尊敬減少了。減少太多太快了。

看看管中閔的校長任命案。只要蔡英文仍然是總統,吳音寧仍然是北農總經理、吳茂昆仍然是教育部長,但管中閔仍然不會是台大校長。但屠殺台大精神的,不是這些政治掛帥、黨同伐異的政客,是台大人自己。當台大人失去了對這個社會的責任意識,即使台大本身遭遇到大學法立法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強暴,台大人仍然找不到足夠能量形成巨大憤怒。

這個事件小傷管中閔。管爺再怎麼爺們,終究光棍一條。但這個事件重傷台大。在國際社會上,不必對細節多了解,只要知道有一個政府否決了一個一流大學自選的校長,大概都會浮現兩個基本問題:一、這是個什麼樣的政府?二、這是個什麼樣的大學?

台大如果沒有能力在這兩個問題的基礎上回應政治干預,台大不再一流,自甘下流。這在未來的國際評比和社會影響力都會看出來。

不是要硬套一個「五四精神」到台大頭上。事實是,台大頭上就是「五四精神」。如果講得更明白一點,如果沒有了「五四精神」,台大就沒有精神了。今天台大的所有傳統,都來自這個「北大血統」。

今天台大校園裡,台獨勢力囂張。「台獨是最高道德」已經成為評斷一切學術行政的最後判準。「台獨精神」凌駕「五四精神」。非我族類,皆可批鬥。聽見那個叫吳茂昆的學術政治閹臣大言不慚說:學術沒有民主。竟然「諸士默默」。但我想告訴這位政治閹臣:學術是真假、對錯問題,當然沒有民主。但學術行政是有法律和依法行政的民主規則的。

台大校長任命案是學術行政的問題,不是學術問題。是法治和民主問題,不是學術權威問題。管中閔是依據大學法和大學自治上位精神,依循校園民主原則選出來的校長,一個負責教育行政的閹臣是沒有任何法律基礎和道德高度去說「不」的。

一位負責教育行政的去高官,精神上已經被政治閹割。蔡英文、吳茂昆敢如此囂張,無非吃定了台大人在「五四」傳統上的自我疏離。

明年是「五四運動」百年紀念。「五四精神」今天不在大陸。不在北大。在台灣。在台大。即使奄奄一息,但「五四精神」的核心:德先生與賽先生,民主與科學,仍然只有在台灣,在台大,能夠完整找到。今天的北大是談不起「五四精神」的。今天的台大呢?

不必去否定北大、五四、台大之間的血統連結。那個DNA清清楚楚。好像沒有任何人注意過、談起過一個現象,就是像清大、交大、政大、中山、暨南、東吳...這些一流公私立大學怎麼來的?為什麼都有一個這麼中國的名字?而且在大陸都有一個同姓同名的同卵雙胞胎?但台大沒有。

像清大、交大都是1949年之後在台灣復校。到今天,清大、交大的國際校友會都還是兩岸校友聯合運作。但為什麼最指標北大沒有復校?一是北京是地名,北京大學出現在台灣有點怪。但最重要的,日據時代留給台灣的大學就只有一所:台大。北大不必復校,因為北大就是台大。國民政府遷台之後,所有攜來的北大資源全都注入了台大。傅斯年是北大,傅斯年是五四,傅斯年是台大。這種北大、五四、台大「三位一體」的血統,比比皆是。傅斯年不是一個人,是一群人,是一代人。

但「五四精神」在台灣,在台大都快絕後了。沒有「五四精神」,台大人就成了一群行屍走肉。

我在意的,哪裡是管中閔?我在意的,是「卡管」真的卡住了台大的氣管,台大已經窒息。台大即將缺氧、即將腦死。台大的死亡,就是台灣的死亡。

管中閔還沒上任。吳茂昆還沒有卸任。黃絲帶已經清除乾淨。台獨精神大勝台大精神。

明年,兩岸濤濤,誰來紀念「五四」百年?我是說,誰有資格紀念、訴說,百年來,這個國家的淘煉出來的知識精神與人文風華?北大無格,台大無心。悲。大悲。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