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伊核協〉沙國將增產原油?專家:油價沒到80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沙國表示, 如果美國川普總統制裁伊朗造成石油短缺的話,沙國將協助滿足全球石油需求,但分析師認為,除非俄國同步,否則沙國不會這麼做,全球最後恐怕得習慣更高的油價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宣布制裁伊朗,且最新一週數據顯示美國石油庫存下降,美國汽油需求極度大增。週三 (9 日) 交易,Brent 石油大漲 3.2%,至每桶 77.21 美元。紐約 6 月原油上漲 3%,收於每桶 71.14 美元。

布蘭特原油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布蘭特原油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伊美的時事發展恐怕意味著石油邁向每桶 80 美元,而不是先前分析師估計今年只會介於每桶 60 美元至 70 美元的水準。

在川普週二宣布退出核協前,石油價格已經穩定上升一段時日,今日已達 2014 年 11 月以來最高水準。川普稱,有鑑於以色列提供的證據,伊朗持續製造炸彈支持中東的恐怖份子,因此美國將重新制裁伊朗。

油價上漲對沙國來說是個好消息,分析師認為,沙國希望看到市場價格穩定在更高的價格,為國有石油巨頭 Saudi Aramco 公司的 IPO 鋪路。

Again Capital 石油分析師 John Kilduff 表示,「我認為沙國會讓這波漲到 80 美元,或 WTI 85 美元才會動手。」

過去,沙國已挺身而出補上全球石油供應量不足,美國財長 Steven Mnuchin 週二表示,政府已設法向產油盟國尋求協助,以穩定價格。

但美國這次的要求複雜得多,長期與伊朗敵對的沙國已與俄國達成生產協議,而俄國卻是伊朗的盟友,而且俄國也正受美國制裁。目前問題點是,沙國和 OPEC 與俄國的「維也納會議」是否將維持產量目標不變,或者他們會調整產量以補足伊朗油量的缺口?

花旗商品研究部門全球主管 Edward Morse 表示,「沙國不會這麼做,除非俄國也這樣做。俄國反對美國退出核協,但另一方面,他們也不是真的喜歡高油價,因為盧布是與石油價格掛鉤的,最理想狀態就是,盧布不要上漲,成本下降,而這意味著穩定的價格。」

Morse 認為,美國重啟制裁伊朗,會讓每桶油價上漲約莫 10 美元,但如果沙國和俄國把缺口補上,價格就會下降。

目前不清楚,美國出手制裁的話,會有多少石油受到限制,伊朗雖稱會努力留在協議中,分析師認為部分國家也會跟進美國,但像中國可會持續購買伊朗石油,甚至會因為伊朗石油打折而購買更多。

Gulf 研究中心經濟研究部主任 John Sfakianakis 表示,「我認為,伊朗不得不靜觀其變未來 180 天內的訂單內容,最大買主是日本和其他亞洲消費國這類的,訂單量已經下降,他們得看看誰拿走了這些訂單。」

目前不清楚,美國出手制裁的話,會有多少石油受到限制,伊朗雖稱會努力留在協議中,分析師認為部分國家也會跟進美國,但像中國可會持續購買伊朗石油,甚至會因為伊朗石油打折而購買更多。

「我認為,伊朗不得不靜觀其變未來 180 天內的訂單內容,最大買主是日本和其他亞洲消費國這類的,訂單量已經下降,他們得看看誰拿走了這些訂單。」

Sfakianakis 不認為油價會漲至 80 美元以上,「一旦達到 80 美元,你就慢慢看到市場說,我們會漲到 85 美元、會漲到 90 美元.. 我認為這有點誇張了,我估計大概 80 美元而已,就算真的超過一點,沙國等產油國就已經相當滿意了。」

雖然美政府會立即阻止與伊朗進行新業務,但川普對伊朗的制裁行動效果大概要花 6 個月才會比較明顯。

RBC 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 Helima Croft 表示,「他們可以慢慢談,在 180 天內慢慢談,你現在不用做什麼。我認為白宮希望維也納聯盟可以落幕,並讓石油返回市場,但這是白宮犯的錯誤,這個團體會持續合作下去到明年,而且不會讓更多石油返回市場。」

Croft 稱,沙國王儲沙爾曼 (Mohammed Bin Salman) 希望油價上漲,才有助他實現 2030 願景計畫,即多元化沙國經濟,脫離仰賴石油的局面。

「在我們達到每桶 85 美元或 90 美元之前,他們什麼也不會做。」

OPEC 秘書長 Mohammad Barkindo 週二表示,重新平衡市場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且「需要持續性。」

「我們對領導者有信心,無論在 OPEC 內或外,均強力支持我們與非 OPEC 夥伴的合作,在石油市場歷經史上最糟糕的循環後,協助石油市場重建穩定性,他會在如今未明朗的時點內繼續領導我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