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鏟除樹木再植樹 中市府:全數原地保留

▲議員李榮鴻質疑,松柏漁港植樹活動,樹木鏟除在植樹(圖/柳榮俊攝 , 2018.5.10)
▲議員李榮鴻質疑,松柏漁港植樹活動,樹木鏟除在植樹(圖/柳榮俊攝 , 2018.5.1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喊出「8年種100萬棵樹」計畫,今(10)日台中市議會召開定期會,市議員李榮鴻質疑,日前松柏漁港的植樹活動,先把漁港北側廣達一公頃,已經長了十多年的木麻黃和黃槿等樹木鏟除,然後再花錢買苗木請人力,二度浪費公帑。市府農業局強調,此次造林採全數原地保留方式進行,絕無先砍樹再植樹的情形;未來會持續造林,營造當地良好的海岸防風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議員李榮鴻拿出活動當天種植的木麻黃樹苗,問林佳龍這是什麼樹,林佳龍說,不是樹的專家、看不清楚,李榮鴻指出,市政府在松柏漁港舉辦植樹活動,竟然先把漁港北側廣達一公頃,已經長了十多年的木麻黃和黃槿等樹木鏟除,然後再花大錢買苗木請人力,浪費公帑。

李榮鴻說,這些樹只是因為季節性因素,樹葉被海風刮黃了,市府竟然就大規模鏟除再種樹,剷除的數量有先扣掉嗎?林佳龍表示,這有一定的SOP,農業局長王俊雄則說,只要多種一棵就算一棵,李榮鴻痛批,先砍樹再種樹,結果等於零,但市府卻宣稱多種了樹。

對此,農業局澄清,市府此次造林採全數原地保留方式進行,絕無先砍樹再植樹的情形;未來會持續造林,營造當地良好的海岸防風林。

農業局表示,日前在松柏漁港北堤旁舉辦的植樹活動,共種植3,000株,面積0.6公頃,以木麻黃、黃槿及水黃皮為主,均屬台灣原生喬木樹種;原地周邊的黃槿等既有樹木,也都全數原地保留。

農業局指出,為擴大海岸造林成效,農業局持續在松柏漁港北堤周邊土地0.7公頃進行造林工作,加上植樹節活動已造林面積,合計可達1.3公頃,希望藉此減輕風力並改良土壤,保護漁港不受風砂影響,並改善當地生活環境。

另外,日前現地勘查,檢測結果植栽存活率達90%以上,未來將持續進行造林撫育工作,包括定期除草、澆灌水及缺株補植等維護管理作業,以營造良好的海岸防風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