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馬國變天 國銀插旗機會?中信金:有機會就重啟併購

▲馬來西亞大選變天,中信金控財務最高主管暨代理發言人邱雅玲(右)在法說會坦言,海外布局一直是中信金的方向,以拼圖來看,馬來西亞這一塊還沒拼起來,未來若有機會將重啟評估併購。(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0)
▲馬來西亞大選變天,中信金控財務最高主管暨代理發言人邱雅玲(右)在法說會坦言,海外布局一直是中信金的方向,以拼圖來看,馬來西亞這一塊還沒拼起來,未來若有機會將重啟評估併購。(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馬來西亞完成獨立60多年來首次政黨輪替,馬來西亞變天,也讓曾想插旗馬來西亞的中信金重燃併購希望。中信金財務最高主管暨代理發言人邱雅玲10日在法說會坦言,海外布局一直是中信金的方向,以拼圖來看,馬來西亞這一塊還沒拼起來,上次收購蘇格蘭皇家銀行RBS馬來西亞子行沒成功,中信金也滿遺憾,未來有任何機會,會再啟動併購評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信金法說會公布2018年第1季稅後盈餘122.28億元,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6.09%,稅後資產報酬率(ROA)為0.91%,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63元。其中子公司中信銀行第1季稅後盈餘91.43億元,台灣人壽第1季稅後盈餘為27.48億元。

與去年同期相比,中信銀行淨利息收入及放款動能持續成長,財富管理動能穩健帶動手續費收入增加,資本市場業務受惠於股、匯市波動,操作績效優異,整體銀行第1季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成長9%。此外,銀行資產品質維持良好,截至3月底,中信銀行合併逾期放款比率(含日本東京之星銀行)為0.41%,合併呆帳覆蓋率(含日本東京之星銀行)為301%,風險控管十分穩健。

保險業務部分,台灣人壽第1季總保費(TP)達681.05億元,市占率為7.6%,初年度保費(FYP)為360.83億元,市占率達9.8%,雙雙蟬連業界排名前4名。因投資收益和費差益增加,責任準備金成本持續改善,台灣人壽第1季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93%。

展望未來,中信金強調,持續穩定發展核心業務,繼續深耕亞洲版圖、積極投入數位金融創新與發展金融科技,朝向具有競爭力的亞洲區域型金融機構目標持續邁進。

由於中信在2016年4月曾宣布,由子公司中信銀行與台灣人壽共同收購蘇格蘭皇家銀行RBS馬來西亞子行100%股權,但同年8月告吹,原因馬國未同意中信金的收購資格。不過,隨著馬來西亞大選變天,這是否也意味是本國銀行插旗馬來西亞的好機會?

中信金財務長最高主管邱雅玲10日表示,海外布局一直是中信金的方向,以拼圖來看,馬來西亞這一塊還沒拼起來,上次收購蘇格蘭皇家銀行RBS馬來西亞子行沒成功,中信金也滿遺憾,未來若有任何機會都樂觀看待,並會再啟動評估。

不過,她也強調,除了新的併購之外,內部自我成長也持續進行,今年中信銀行還會開設大陸虹橋支行、深圳分行,美國舊金山分行也開了,今年希望可在洛杉磯可以再開另外一個分行,日本有些小支行也陸續開展,因此,「我們不會單只靠併購機會成長,內部自發成長仍持續進行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