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 消失的兩岸關係

▲台大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10)
▲台大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10)

記者戴祺修/專題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滿兩年,在這七百多天中,各項政策中最受外界關注之一的就是兩岸關係,蔡英文能否實現選前承諾的「維持現狀」,成為檢驗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蔡英文所謂的維持現狀並不是前總統馬英九的維持現狀,而是要維持一邊一國的現狀;而蔡英文一面倒親美日的政策下,現在已經沒有兩岸關係,只剩下美中關係。

張亞中指出,美中關係自從蘇聯解體後,就一直是採取圍堵與同化的兩面手段,美國運用不同比重來提防中國發展並與將中國融入西方價值觀,過去美國在小布希總統時代,曾發生中美軍機對撞事件,當時美國為了加強圍堵中國,曾要賣 8 艘柴油潛艦給台灣,但後來因為發生 911 事件,所以美國轉而跟中國聯手打擊恐怖主義。

張亞中說,中國藉著美國將目光放到中東的這十年間,發展經貿與軍事實力, GDP 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但也因此讓美國把對中政策圍堵的比重加重,所以才有了重返亞太政策,而到了川普上任美國總統後,更是展現出對中國的不信任,而川普手上可以打的牌包含了經貿戰、南海糾紛與台灣問題。

「親美日的蔡英文當選總統,美台一拍即合。」張亞中說,對於中國大陸而言,台灣的主權問題不能退步,川普要制衡中國也是既定政策,而蔡英文不能喊出一個中國、承認九二共識,所以只能夠持續親美,但卻讓中華民國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失去地位。

張亞中指出,蔡政府為了疏離中國大陸,在各項政策上都一改過去馬政府的做法,在政治外交上選擇親美日,經濟上選擇新南向政策,要把西進改為南進,中國大陸方面自然也知道民進黨政府的盤算,所以也有應變的方案,像是經濟上推出惠台31項措施,直接訴求台灣民眾;國防外交上以軍演、斷交持續給台灣壓力,這讓兩岸關係陷入低谷。

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變化,張亞中指出,台灣獨派認為 2016 到 2020 年是百年一見的好時機,民進黨完全執政,美國又有一位跟中國對立的總統川普,所以才會有喜樂島聯盟,扁聯會等獨派團體的大動作,加上東北亞北韓金正恩已經跟南韓文在寅化解敵意,東亞地區最不穩的局勢就是台海兩岸,若是美國在背後推波助瀾,認定區域的緊張情勢對美國利益有幫助,兩岸關係確實可能更加惡化。

張亞中說,美國在全球的布局一向是以美國利益為優先,像是在中東對抗 ISIS 就與庫德族合作,IS問題解決後庫德族就被冷落到一邊,所以台灣應該引以為戒,更重要的是台灣內部應該要有一股中道的力量,讓兩岸之間還是存在有和合的可能性,才能讓台灣在兩岸關係與美中台三角關係中有更多的迴旋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