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神明我有罪 夯枷除罪行不行

報告神明我有罪 夯枷除罪行不行(圖/保庇)
報告神明我有罪 夯枷除罪行不行(圖/保庇)

保庇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走在路上,每個人身上似乎都掛著什麼東西,仔細一看怎麼不是枷就是鎖,走在遶境隊伍中實在有點格格不入,難道他們在cos犯人!這些人都是自願掛上這些刑具,他們說自己有罪,得要「夯枷除罪」才能平安順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苦行反省自身罪惡(圖/pixabay)
以苦行反省自身罪惡(圖/pixabay)


世界各地的宗教都有贖罪的儀式,用來幫助人和天地萬物重塑關係,意識到自身的罪惡,真心面對認錯,在神明的見證下,藉由儀式象徵性的懲罰,獲得彌補贖罪的機會,潔淨汙穢的身心。「夯枷除罪」就帶有這層意義,隨著遶境隊伍行走,告訴世人自己有罪,以步行象徵苦行,繞境結束回到廟裡稟報神明後才能將刑具拿下,並依照法師指示將卸下的刑具焚燒淨化,完成儀式。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夯枷(giâ-kê),把沈重的負擔攬在身上,引申為自找麻煩。「夯」指用肩膀扛東西,「枷」則是古時候用木頭製成,套在犯人脖子上的刑具。看似自虐的背後,其實是為了淨化身心。平日造太多口業,單靠淨口業箴言已無法消除罪孽。或是偷吃同事放在冰箱裡的蛋糕,不堪內心譴責體重飆升。搭大眾運輸沒有禮讓老弱婦孺,過馬路沒有走斑馬線等等,自己的垃圾沒有自己丟,從年初說要去找土地公,年都過了一半連廟門都還沒踏進去等等。日日夜夜都被自己的良心折磨的體無完膚,無論如何都無法解除,那麼就可以考慮參加「夯枷除罪」。

除罪遶境穿搭指南(圖/宜蘭演藝廳FB粉絲專頁)
除罪遶境穿搭指南(圖/宜蘭演藝廳FB粉絲專頁


因應時代變化「夯枷除罪」已不使用真正的刑具,大多改用紙製刑具,並且依照各地風俗文化不同,由神明決定使用哪一種刑具。例如新竹都城隍廟的竹塹中元城隍祭,就是使用紙枷。無獨有偶,嘉邑城隍廟也是使用紙枷。而本周末即將舉行的宜蘭東嶽廟遶境,則是除了紙枷,還有紙鎖、紙刀、紙石墩,由東嶽大帝決定罪人應該配戴哪一個。

不過大家可別衝動跑到廟方辦公室說要報名「夯枷除罪」,只有神明能決定是否有參加的資格,廟方人員也愛莫能助。每一位想參加「夯枷除罪」的朋友,都需要向神明擲筊獲得同意。所以帶著你的罪到神明面前好好的懺悔吧,走完一趟「夯枷除罪」還你一個全新的人生。(咦)

延伸閱讀:

2018宜蘭東嶽文化祭 戲曲廟會一次滿足

資料來源:

全臺唯一有「都城隍」之稱的城隍廟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宜蘭演藝廳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