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德莎出書、作畫 生命如繁花綻放

▲逃離醫院,拒絕當病人的顧德莎,用文學及畫筆撫慰自己,活出如繁花綻放的生命。(圖/邱嘉琪攝 , 2018.05.10)
▲逃離醫院,拒絕當病人的顧德莎,用文學及畫筆撫慰自己,活出如繁花綻放的生命。(圖/邱嘉琪攝 , 2018.05.10)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抗癌作家顧德莎9年前健康亮紅燈,今年初又癌症復發,其中即便忍受動刀、化療之苦,卻始終未忘情文學,還投入油畫創作,5月顧德莎以台灣早期紡織業興盛至凋零為背景創作的新書「驟雨之島」問巿,5月11日下午將選在家鄉嘉義舉辦首場分享會,油畫故事展則在5月10日於「這裡個人料理工作室」開展,無論文學或是畫作皆繽紛如花,展現顧德莎燦爛的生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德莎表示,自己因投入職場而停筆四十餘年,九年前健康亮紅燈,六年中動了三次大手術,歷經化療的艱苦,生命最脆弱時,文學給了最大力量,顧德莎說:「離開文字四十年,重新提筆,日日寫詩、寫散文,用文字與死神周旋,寫詩抗癌,完成出書的夢想。」

顧德莎抗癌的歷程中,105年出版了「時間密碼」詩集;106年獲得第六屆「台中文學獎」、「母語歌詩類台語組」桂冠;107年新書「驟雨之島」問世,她說:「文字,讓我找回重生的力量。」

顧德莎高中時是活躍於嘉商校刊文學活動的文藝青年,畢業後進入職場,經歷了台灣紡織業由盛轉衰,繁華落盡。在妹妹顧玉玲的鼓勵下,顧德莎將從事紡織業15年的經驗,寫成「驟雨之島」,並獲得第十五屆台北市文學獎年金類入圍。顧德莎用短篇小說的形式,寫下五○年到八○年代末期,紡織業急遽的興盛與衰落:「紀念逝去的年代,失去生命的那些人」。

其中選用「驟雨」做為意象,是深感台灣這個多雨的島國,夏秋季的驟雨可能是解除乾旱的即時雨,也可能暴雨成災。就像過度仰賴外銷訂單的經濟政策,可以帶給中小企業希望,也會讓他們一夕之間失去所有。

▲顧德莎新作「驟雨之島」,寫下生命與命運交織的島嶼故事。(圖/邱嘉琪攝 , 2018.05.10)

顧德莎除了寫下生命與命運交織的島嶼故事,100年第一次開刀化療後,也開始學習油畫創作,不同於文字,繪畫的形式更自由,更隨心所欲,只要一提筆,全然沉浸在色彩和光影的變化中,忘記身體的不適,放下心中的恐懼。今年初身體再遇風雨,看到自己當年未竟的畫作,想藉此完成,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如繁花綻放,繽紛璀璨,花開花謝總無常,花若離枝,也會化做春泥變成新生花朵的養分。

「驟雨之島」新書分享會5月11日下午14:30至16:30在承億小鎮慢讀4樓「小鎮講堂」舉辦;「生命如繁花綻放~顧德莎油畫故事展」即日起至6月30日於「這裡個人料理工作室」展覽,歡迎民眾蒞臨共賞,感受顧德莎燦爛如花又令人動容的作品與生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