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無色覺醒?狗吠火車的嗚咽‧‧‧

▲少數的政黨黨員就有能力決定、影響絕大多數公民的投票行為?(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少數的政黨黨員就有能力決定、影響絕大多數公民的投票行為?(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文/黃創夏

跳脫藍綠、無色覺醒,94%沒有參加政黨的台灣人民,不該被僅占人口6%的藍綠政黨黨員所「綁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一些人大力鼓吹「無色覺醒」,雖然大義凜然,終究很可能只是狗吠火車,對撞的藍綠火車仍將無情的輾壓過去,只留下無奈的嗚咽和悲鳴。

並不是說台灣人民迷戀於藍綠對立的昏天黑地當中,任何一個主張和理想,如果不能落實到制度的改革,集結成變法的行動,徒善不足以為政,天邊的彩虹永遠不可能自動變成身邊的花園。

首先,倡議「無色覺醒」的團體太低估台灣的「雙塔社會」盤根錯節的結構了!

沒錯,台灣目前是只有6%的人擁有黨籍,但是美國、法國、英國、德國‧‧‧就算是先進民主國家,擁有黨籍實際投入政黨的人口比例,在他們的國家內也都是屈指可數,少數的政黨黨員就是有能力決定、影響著絕大多數的公民。

更何況,台灣並不是只有6%的人民有明確的政黨立場,最起碼的調查是60%,腦袋裡面就是立場勝過一切,先決定立場再討論是非。

前幾年,科技部的前身國科會曾經有一個「大數據五年專案計畫」,由台大政治所、政大選研中心和各大學合作,大數據研究台灣自1949年開始有投票選舉的所有一萬四千多個票匭的歷來投票紀錄,發現了台灣在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百年動蕩變遷中,有根深柢固的藍綠對立基本盤。

不計算統計誤差的話,從1949年以來七十年,永遠支持國民黨或親近國民黨的鐵桿泛藍是「32%」,在對立面,永遠敵視國民黨和泛藍的,從黨外到民進黨,逢綠必投的是「28%」,換句話說,台灣先天不良,民主選舉一出生,就是藍綠對立的土壤。

有人會問,只有60%,台灣還是可以擺脫非理性的藍綠宰制啊‧‧‧

所言甚是,因為台灣還有40%的公民,從來就不是藍綠的奴僕,這40%成分多元,有「8%價值型的中間選民」,用理念和政策決定投票意向;也有「12%價格型中間選民」,手中的選票是商品,只要有人出價就可以出賣。

除此之外,每一次選舉都有浮動的超過20%選民被剝奪投票權利,他們可能正提著一只皮箱在天涯海角做生意、他們也可能正在遠洋茫茫大海打造台灣成為世界遠洋大國、還有可能正在歐美的大學裡攻讀未來貢獻家鄉的學問、還有在孤島和營地中保鄉衛土的軍中弟兄們‧‧‧

正因為台灣的選舉制度不完善,所以才造成台灣政治變成是鄭成功不肖子孫「鄭克塽」(政客爽)永遠宰制。

如果,台灣能有「不在籍投票」或「通信投票」,20%一向被剝奪投票權利的選民才有機會表達意見,才能抗衡死忠藍32%或鐵桿綠28%。

更重要的是,大概占8%一向跳出藍綠,只問是非不問立場的「價值型中間選民」,手中的那一票根本是「制度黑數」沒作用。因為他們的厭惡藍綠、討厭政客的態度,在選票上永遠都不可能呈現出來,永遠被死忠藍綠鐵桿選票給遮蓋!

如何突破?光講「無色覺醒」是改變不了台灣厄運的,台灣早就有人已經在身體力行了,鼓吹「無色覺醒」的團體更該和「先行者」協力合作。

這些「先行者」就是由前行政院長陳冲與分別擔任負數票協會正、副理事長的張天鷞、紀政,早已經向中選會提「反對票公投案」,欲讓中間選民未來在投票時,在沒有中意的候選人情況下投出反對票,扣掉候選人的所得票數。

陳冲等人所提出的「反對票公投案」,要趕與年底九合一大選共同實施,公投內容為「您同意修法使選民可以投反對票(負數票)嗎?一人還是只有一票,選民可以用其唯一選票表達反對某候選人應該是基本人權,贊成票扣除反對票後,淨贊成票較高者當選」。

陳冲認為,讓民眾使用「反對票」,能改善國內低投票率的情況,並迫使各政黨推派優質候選人投入選戰;張天鷞提到,中間選民若在投票時面臨無中意人選的情況,就可使用「反對票」去扣掉自己不喜歡的候選人所得之票數。這樣,才能讓32%死忠藍和28%鐵桿綠的選票被抵銷、被扣除,8%價值型中間選民的手中一票也不會再是「先天廢票」!

跳脫藍綠,無色覺醒,光說無用,攜手改變制度,協助「負選票公投」和推動「不在籍投票」,台灣才有機會,不然,一切的言語,終究仍是緣木求魚的無病呻吟‧‧‧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