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渺/報廢好還是做善事好?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圖左)。(圖/NOWnews資料照)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圖左)。(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渺

近日有市議員指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動用總經理的業務推廣費,買下 9 公噸殘餘蔬菜轉贈社福團體,其中 7 成是送給自己家鄉溪州的社福團體,因此認為吳音寧自肥,不適任總經理職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不知道這些議員在質詢前有無比較過,行政不作為,任由這幾公噸的蔬菜依照往例當垃圾報廢比較好?還是勇於任事,突破慣例窠臼,把農民辛苦栽種的糧食提供社福團體食用比較好?相信這些議員質詢之前沒有這麼理性的思考吧!

在台灣的農業問題當中,經常出現的產量過剩的問題一直是農政單位的難題,因為如果菜價漲太高,還可以透過平抑物價的方式讓菜價下跌,但是蔬果量過多,除了造成價格驟跌,賣不出去、賣不完才真的是大問題,更糟糕的是,不馬上處理,時間流逝,這些巨量的蔬果的新鮮度也在急遽流失,很快會爛掉。

面對很快就會出現的後果,我們要選擇讓它整批報廢,還是由政府低價購買,來轉送給需要的弱勢團體,成為一種理性思考的選項。但是從這次砲聲隆隆的情況可以看出,過去似乎都是整批大量報廢作為唯一解決途徑的處理方式,似乎不曾獲得檢討,難道這樣消極而糟蹋農民苦心的做法,不應該重新檢討嗎?

吳音寧的確不是一個符合北農長期經營理念的總經理,她願意換一種方式來解決剩餘菜果的問題,而且也獲得農委會表態願意協助,台北市政府市場處在回覆認為也為是好事,顯示不分中央地方,都認同積極主動的想法,只是市政府又加上但書,表示「購儲計畫執行沒有這項。」這就顯得拘泥了,過去設想不到,無法包山包海,難道想個新辦法解決就不行了?

吳音寧沒有因此放棄努力,她改用總經理室的業務推廣費,買下這些蔬菜,送給弱勢的社福團體。所以,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看,如果因為預算科目不符而循例將新鮮的蔬菜整批報廢,那要總經理做什麼?找個基層員工來執行不就得了,那麼陋習陋規該如何改變?

有人質疑,為什麼買下的多數果菜是運回吳音寧的家鄉,吳音寧解釋,台北的社福團體也有前往取菜,只是載不完,照正常邏輯來看,在緊急狀況下找認識或有地緣關係的人來協助,乃是人之常情,更何況貨車司機願意以回程空車免費載運,這不是兩全其美的事嗎?

●作者:陳渺/新北市/研究所學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