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中國金融開放商機 摩根大通等外資提出持股51%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週四 (10 日) 表示,摩根大通已經向中證監提交設立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申請,擬持股 51%,這是中國大陸決定開放逐步放開合資證券公司業務之後,近日來第 3 家申請機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莉指出,證監會將依法、合規、高效地做好相關審核工作。

公開訊息顯示,J.P.Morgan Broking(HongKong)Limited 在 10 日提出了相關申請,這家公司是摩根大通在香港的分支機構。在此之前,證監會在 8 日公告,日本野村控股株式會社向證監會提交設立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申請,擬持股比例也是 51%。

更早之前的 5 月 3 日,證監會受理了「瑞銀證券股權變更」申請,瑞銀打算將持股比例從 24.99% 增至 51%。除此之外,據稱也有多家外資機構正積極準備相關資料。

中國證監會在 4 月 28 日發布《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將逐步放開合資證券公司業務範圍,並強調境外股東須為金融機構,且具有良好的國際聲譽和經營業績,近 3 年業務規模、收入、利潤居於國際前列,近 3 年長期信用均保持在高水準。

據《中國基金報》,截止目前,中國大陸共有中金、瑞銀證券、高盛高華、瑞信方正、中德證券、東方花旗、摩根士丹利華鑫等十餘家合資券商。由於業務受限,多數合資券商仍在從事單一的投行業務,資產管理、經紀業務無法開展。

銀河國際認為,放開外資券商持股比例短期內影響有限。對於經紀業務來說,本地券商在營業部網絡和網路平台方面有明顯優勢。鑑於這些發展涉及巨額費用,外資券商在短期內要趕上並不容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