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比一比 葉慶元:若馬執政,吳茂昆上任五天就下台

▲東吳大學法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葉慶元表示,無法想像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會有教育部拔管事件,直指教育部長吳茂昆,在馬政府時代,「大概上任五天就下台」。(圖/林仕祥攝 , 2018.5.11)
▲東吳大學法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葉慶元表示,無法想像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會有教育部拔管事件,直指教育部長吳茂昆,在馬政府時代,「大概上任五天就下台」。(圖/林仕祥攝 , 2018.5.11)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華民族致公黨今(11)日召開「蔡英文總統就任兩周年總統領導力大調查」民調記者會,民調顯示民眾較愛前總統馬英九,學者指出,兩位元首的施政,從內政一比較能明顯看出差異,尤其是教育部「拔管」案,「坦白說,吳茂昆若在馬英九時代,大概上任五天就下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吳大學法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葉慶元表示,國民黨執政八年時,沒看到什麼大規模限電措施,但蔡政府執政後,近期卻有很多節電措施,且因為躁進式的非核家園,力推火力發電,讓人民感覺空氣品質急速惡化;年金粗暴式的刪減,以改革為名的背信刪減,也讓人民覺得政府欠缺誠信,還有教育部長吳茂昆的人事案,以及卡管作為,也對蔡政府造成一定的傷害。

葉慶元坦言,在馬英九執政時期,類似教育部卡管的作為,是完全不能想像的,「無法想像一個大學校長,會因為政治立場跟執政當局不同,持續被卡」,而吳茂昆上任至今的各種爭議,當局卻選擇力挺到底,「坦白說,吳茂昆在馬英九時代,大概五天就下台,光是東華大學專利爭議,這件事情就足以下台」。

而在外交部分,馬英九主要是靠「九二共識」讓兩岸維持一個和諧,讓對岸不用狂挖我邦交國,台灣也不用砸大錢搞金錢外交。葉慶元指出,馬英九執政時,有外交官說,那時候是最好做外交的,除了台灣不需要砸銀彈維繫邦誼外,友邦也不會對我需索無度,就算需索,因為對岸不會挖腳,台灣也不需要理他,比較像是有尊嚴的外交,也不會讓周邊國家認為,台灣是東亞一個暴衝的、外交上會造成不穩定的區域因素。

而蔡英文曾嗆馬英九說「外交靠實力,不是靠善意」,結果兩年斷交三國,葉慶元反問,到底實力是什麼?甚至前總統陳水扁也跳出來酸蔡英文兩句,稱「我八年斷九個,妳兩年斷三個」,完全就是一個比爛的概念,台灣如果要跟對岸硬碰硬,實力夠當然可以,但目前為止只有傷害,沒什麼結果,蔡英文現在的外交成績單,完全是不及格的。

葉慶元強調,對岸的打壓,永遠是台灣外交很重要的因素,馬英九時代比較有善意的外交,是讓台灣比較能維持國際能見度、國際交流的方法,民進黨所謂的靠實力,其實也是砸錢做外交,才送十億軍備給多明尼加,結果馬上被對方甩了,在這樣的比較下,如果承認九二共識,給對岸善意是比較好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