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最不像男主角的男主角 張少懷只在電影裡發光發熱

▲張少懷終於當上貨真價實的男主角囉。(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5.11)
▲張少懷終於當上貨真價實的男主角囉。(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5.11)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總是插花演配角的張少懷,花了13年演到第20部電影,總算在《市長夫人的秘密》擔綱第一男主角的位置,乍聽真的非常替他高興,因為即使扮綠葉,張少懷的「亮度」絲毫不輸主角們,無論是《青田街一號》的模型男、《六弄咖啡館》一人分飾好幾角,或者《大佛普拉斯》只有一句台詞的釋迦,他都不僅恰如其分,甚至一出場就是吸睛保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終於,在《市長夫人的秘密》裡,張少懷可以「暢所欲言」了,因為主戲就在他身上,專訪時不禁問說,「當導演連奕琦找你當男主角時,你有沒有興奮到跳起來或大叫?」沒想到他溫溫的回:「導演跟我說當主角,然後跟我說有喬恩、佳嬿、明道,我就想他們不棄嫌,覺得很感動!」那老婆翁馨儀呢?應該有尖叫了吧,結果張少懷依舊處變不驚地答:「我當男主角她應該很高興吧,不會尖叫啦,但會覺得滿不錯的。」

這就是張少懷,就在咱們以為他終於當了男主角,可以愛講什麼就講什麼,不必擔心搶了主角的焦點時,他始終如一像溫開水般不冷不熱,逼問急了,他才說:「演男主角就稍微緊張了一下,因為連奕琦導演比較會磨戲,之前客串配角的時候,經歷過被他磨戲的過程,會覺得很累,擔心會拍很久,不過開始拍攝之後就習慣了,因為滿規律的,畢竟主角跟配角不太一樣,配角拍一天休息個幾天,主角是一直連續拍的,規律之後就比較沒那麼累了。」

Well,就這樣,張少懷首次當男主角的興奮,就這麼被他的三言兩語「濃縮」成再普通不過的一件事,即使問他拍攝期間有沒有NG很多次的時候?或者很辛苦的時候?都被張少懷這幾句話打了回票:「NG是因為我沒有做到導演要的」、「演員沒有很辛苦啦,工作人員才辛苦,我們即使收工了他們還在拍,他們都可以忍了,我有什麼資格不行!」

▲即使張少懷以前總是演配角,但有他出現的鏡頭,總是令人眼睛一亮。(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5.11)

剛開始對這種回答,真是氣餒得要死,有一種想幫他宣傳都無力的感覺,但之後想想,這就是張少懷呀,只有在銀幕裡才發光發亮的演員,雖然沒有明星的Fu,卻實實在在地看清很多事情,沒有因為當了一次男主角,就心情起伏地睡不著覺,只想好好把握住這次機會讓自己的表演更好,沒有因為自己的名字和照片擺在海報最前頭,就覺得「升等」了,第一時間想到的仍然不是「我」,而是其他人。

幸好,張少懷這種「替人著想」的心胸,終於在最後的最後,用在了咱們身上,由於《市長夫人的秘密》的劇情,猶如英語片名《Let's Cheat Together》,讓我們騙在一起、騙成一團,因此很好奇,張少懷有被騙被設計的經驗嗎?他停頓了好久,總算絞盡腦汁想到了一個「答案」。

他說:「有人打電話來叫我買保險,也是一種設計對吧,年輕時候我接到銀行打過來要我買一個什麼保險,還說只要你講OK我們就OK,結果講一講我就說OK,然後我就買了,還買了20年,今年剛好就是第20年快付完了。」

一個你完全不認識的人,突然打了一通電話推銷他們的保險方案,你就買了嗎?張少懷說:「對呀,打來第一通電話我就買了,年輕時候很多事情沒接觸過,比較容易被騙,現在就不會了。」哈哈,不知為什麼,聽他敘述這件事,竟有如小小情境喜劇般,有畫面浮在眼前,雖然旁邊看的人覺得好笑,張少懷卻一派正經。

不過張少懷的這種「生活小劇場」總是令人莞爾。他又提到一次陪老婆去美容院做頭髮,因為無聊去附近逛逛,老婆摳他問說在哪裡時,其實他已經站在美容院門口等著,嘴巴卻說另外一個地方,然後突然現身想給老婆驚喜,結果老婆看到他一派輕鬆平常,完全沒被驚喜到,讓張少懷只好摸摸鼻子悻悻然走開,哇哈哈,整個情況簡直就像他插花客串某部電影、自討沒趣的模樣。

▲人生如戲,張少懷的生活小劇場,恰如他演出的許多角色,總是令人莞爾。(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5.11)

這就是張少懷,似乎連在日常生活中都過著「綠葉」的角色,難怪他會一直強調自己過的日子就跟其他人一樣,沒有甚麼特別之處,甚至跟媒體做訪問時,都還要旁人丟梗給他講讓他表現,僅希望這次《市長夫人的秘密》,能讓更多人看到他努力「跳出來」的好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