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 基本盤得罪光?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認為,蔡政府執政兩年以來,蔡英文本人(圖)滿意度低落,賴清德從神壇跌落,再加上吳音寧、吳茂昆等豬隊友,年底期中考成績堪憂。(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12)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認為,蔡政府執政兩年以來,蔡英文本人(圖)滿意度低落,賴清德從神壇跌落,再加上吳音寧、吳茂昆等豬隊友,年底期中考成績堪憂。(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12)

記者戴祺修/專題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滿兩年,外界檢驗蔡政府各項政策的滿意度,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蔡政府執政兩年來勞工、環保、能源、司改政策失敗,全面得罪原本支持民進黨的選民,但綠營還深信中間、年輕選民會對台獨與反國民黨埋單,年底選戰政治轉折就將從此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大千表示,蔡英文 2016 年當選除了自身綠營選票以外,主要是吸引到勞工、環團、青年等希望改革的中間選票,但是這兩年蔡政府的施政,卻是將這些族群全面得罪。

在勞動政策上,孫大千指出,勞基法一例一休的修正過程中,蔡政府明確地擺出,在勞工與企業之間,選擇企業、拋棄勞工的態度,所以蔡政府跟勞工的裂痕是難以彌合,除了勞團之外,婦女團體、青年朋友,也在修法中看清蔡政府的真面目。

在環境生態政策上,蔡政府強建深澳電廠,忽略大潭藻礁的生態,更重要的是蔡政府在推動這些政策的時候,連做出溝通的意願都沒有;孫大千認為,環團跟勞團的性質很類似,這些團體的傳播性都很強,環團是互相串聯聲援,當今日深澳與大潭發生時,關心其他議題的環保團體也會為之心寒。

在核能政策上,蔡政府過去說「我是人、我反核」,立場是快速堅定的反核,但現在重啟核二廠二號機,完全沒有落實反核的承諾,其實核二廠二號機原本只是送修後的重新啟動,但是蔡政府因為過去的立場堅決,要重啟核電時又沒有縝密的鋪陳,所以讓反核團體也對蔡政府失望。

在司法改革部分,孫大千認為,蔡政府浩浩蕩蕩地開了司法國是會議,推動司法改革,但是卻沒有看到具體成效,反而是在監察委員任用上,選了一個挑戰司法權威的陳師孟,別人都是要神救援,但蔡英文卻是推出豬隊友,這是連國民黨時代都不敢採用的活寶,蔡政府不僅任用了,更是一點約束力都沒有,所以期待司改的群眾也不會再支持蔡政府。

在學生、年輕族群部分,孫大千說,學生、校園向來是民進黨最強勢的一個族群,但是近期台大校長拔管事件,不只讓台灣民眾難以容忍,許多在學的學生更是不滿,更遑論支持大學自治的學者們。

在經濟選民的部分中,外界看台股持續萬點,看似景氣繁榮,但孫大千說,有在關注股市的民眾就會知道,股市萬點榮景都是靠外資所支撐,所以股市的收益也都被外資所賺取,台灣股民在其中並沒有獲利。

孫大千指出,年輕人當初期盼蔡英文能夠解決低薪、過勞等問題,到現在都還沒有能夠解決,但民進黨一直認為現在的年輕人都是反國民黨的天然獨,只要民進黨站穩獨立的、清算國民黨立場,年輕人一定還是會堅定支持民進黨,這是民進黨的第一個迷思。

孫大千認為,現在台灣藍綠基本盤持續消失,中間選民的人數都持續增加,許多年輕選民、中間選民沒有統獨色彩,兩岸和平與民主政治是天生應該擁有的權利,所以跟這群人提孫運璿跟鄭南榕都是一樣無感,所以民進黨這兩年成功的推動產產會、促轉會砍向國民黨,這都是民進黨未來執政轉折往下的重要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