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 國防最大敗筆413

▲總統蔡英文4月13日前往宜蘭視導海軍部隊,學者認為,這是蔡英文國防施政的最大敗筆。(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4月13日前往宜蘭視導海軍部隊,學者認為,這是蔡英文國防施政的最大敗筆。(圖/總統府)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就任兩周年,學者認為,由於蔡受到兩岸關係基本立場影響,再加上刻意與前人有所區隔,使得國防施政成效乏善可陳;尤其刻意以戰備抽測為藉口,安排4月13日校閱海軍,違反正常國防體制與活動規範,更是最大敗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前中權軍艦艦長張競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首先就國防法第七條所涉體制來看,蔡英文對於國防政務興革幾乎未曾下達過任何可供稱道的政務指導;雖然對國軍喊話,自稱為國軍靠山,但對照砍殺軍人退俸之凶狠,完全無法獲得任何現役人員之正面回應與肯定。

其次就是國家安全會議處理國防政務,更是完全不依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第四條所規範體制運作,經常另立名目召開所謂「國安高層會議」,但行事作為顯然就是公關掛帥與政治操作。會議內容與決議事項經常對外隨意發布,諸多面對台灣周邊軍事動態的處置指導,都是從公關宣傳角度思考,因此才會在共機繞台如何對應上,搞到父子騎驢、進退兩難。

至於負責制定國防政策的行政院,更是在整體國防施政上完全消失,林全內閣對國防施政不聞不問,賴清德內閣唯一作為是在慶富案發生後,進行調查時提出多項指控,不分青紅皂白懲處相關專業國防官員,最後經過司法調查,所有人員皆是不起訴處分,但行政懲處是否過當,迄今無人聞問,更無人還當事者清白。

有關募兵的推動,張競說,國防部面對部隊缺員嚴重的困境,召募情況又受退俸給予體制改變而深受打擊,相關國防政策文件內容,又迴避預算及人員不足事實,企圖粉飾太平,更讓社會為專業軍職人員叫屈。

對於新的軍事戰略,張競認為,在「重層赫阻」理念下的相關配套,包括兵力編組、裝備籌獲、演習驗證及訓練流路都付之闕如,更加顯現蔡英文國防施政內容之空洞無章。但因為各項政策作為對於民眾日常生活,並未產生嚴重衝擊,因此民調帳面數字尚可,但未顯現出蔡英文國防施政有任何可取之處。

張競更進一步指出,蔡英文國防施政最大敗筆,在於刻意以戰備抽測為藉口,安排在4月13日校閱海軍,此種違反正常國防體制與活動規範之舉,不但損傷統帥基本威望,更會讓其跨越權責,干預基層作業,最後必然「尾大不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