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燭多頭燒 4大類型媽媽需求大不同 投保訣竅大公開

▲母親節將至,媽媽們在蠟燭多頭燒的情況下,可別忘了愛家人也要愛自己,壽險業也提供4大類型媽媽投保訣竅。(圖/全球人壽提供)
▲母親節將至,媽媽們在蠟燭多頭燒的情況下,可別忘了愛家人也要愛自己,壽險業也提供4大類型媽媽投保訣竅。(圖/全球人壽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母親節將至,隨著社會型態轉變,許多媽媽都身兼多職,要同時忙碌於職場與家庭之中,只是媽媽們在蠟燭多頭燒的情況下,可別忽略自己的健康及保障,尤其台灣女性越來越長壽,如何讓自己安心養老,不會成為先生小孩的負擔?壽險業者提供4大類型媽媽包括新婚準媽媽、新手媽媽、職業婦女媽媽及空巢期媽媽投保建議,依據人生不同階段選擇適合的保險商品,並檢視醫療保障缺口,才能在享受生活也放心打拚職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發現,近20年來,台灣女性平均餘命從77.7歲增加到83.2歲,台灣男性平均餘命則是從71.9歲增加到76.7歲,可以看得出,台灣女性餘命增加的速度遠高於男性,而且女性餘命比男性多了6.5歲,這代表台灣女性比男性更需要做好醫療、長照規畫,預防長壽風險。

壽險業者指出,媽媽是每個家庭中不可或缺的溫柔力量,也要注意自身的醫療保障是否有缺口,除基本的意外、住院日額、實支實付等基礎醫療險,在預算充足下,亦不要忽略添購重大疾病險、癌症險,尤其是隨著失智的風險愈來愈高,長照險更不能輕忽,完善的保險保障,能讓生活過得更無虞、給自己和家人更完善的保護與安心的未來

以新婚即將成為媽媽的人來說,由於「結婚」是人生重大轉變之一,處於這階段的女性,正好能利用此機會檢視自己所有的保險保障,同時也開始規畫小孩養育基金,南山人壽建議此族群的媽媽可以選擇美元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來規畫保險保障,踏實累積財富。

針對處於孩子尚年幼,忙於照顧家庭與幼兒的新手媽媽,可能大多數時間都花費在小孩身上,也沒時間做投資理財規畫,南山人壽認為,此族群的媽媽若想在有限的預算下,做精打細算的保障規畫,建議可選擇美元利變型還本終身保險,除可用於支付子女教育經費,還能協助達成資產多元配置。

此外,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5至49歲的已婚職業婦女將近有200萬人,而在下班後,平均每日得花費3.3小時照顧孩子,1.66小時用來處理家務,加上上班的8小時,每日工作超過12小時,顯示台灣的職業婦女蠟燭多頭燒的處境越來越嚴重,卻往往忽略自己的健康及保障。

也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女性,兼具媽媽身分的同時,仍積極在職場上打拚努力,甚至必須常出差於兩岸或各地,無閒暇時間能研究投資理財規畫。南山人壽建議,此族群的媽媽可以善用投資型保單做投保規畫,像是巿面上的「類全委保單」由專業團隊代操,或「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保單」,藉由債券相對較低風險的特性,都能輕鬆幫助媽媽做好規劃,讓資產累積更穩健。

全球人壽也提到,跨世代母親不僅得面對長壽風險,更得扛起各種責任,包括負擔家計的經濟壓力,養育下一代的教養壓力,更有照顧自己父母、公婆、先生的照護壓力,「為母則強」這句話,反而變成跨世代媽媽的責任枷鎖,而在做保險規畫時,也都以小孩、先生優先,自己反而擺在最後,更捨不得把保費預算花在自己身上,導致保障嚴重不足,當風險降臨時,往往成為小孩先生沉重負擔。

全球人壽表示,其實,想要擁有完整的跨世代媽媽保單,不用花大錢,只要用終身殘扶險當主約,搭配重大傷病險附約、實支實付醫療險附約,就可以幫自己搭建一個完整的類長照保單組合。

全球人壽認為,用殘扶險搭配重大傷病險及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一次把3筆費用準備好,包括萬一不幸因生病或意外致殘,失能或失智所需要的長期照護費用;萬一罹患癌症或其他重大傷病,也有一筆療養費用,安心養病;住院期間醫療費也有理賠金,可解燃眉之急。而這3種保單組合在一起,就像幫媽媽們穿上3件隱形金鐘罩,幫媽媽們扛起長照風險、醫療費風險、重大傷病風險。

至於已邁入退休階段的空巢媽媽,由於小孩已陸續成家立業不在身邊的媽媽,南山人壽呼籲,必須思考如何加強保障,讓小孩不擔憂之餘,也讓即將到來的老年生活更自在、更有品質,建議也可選擇「美元利變型年金」,以躉繳保費的方式投保,6年屆滿後再依自身需求一次領取或按年領取年金,活越久領越多,最高可領至被保險人保險年齡達110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