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花都典範 花博豐原園區軟埤仔溪整治完工

▲軟埤仔溪的水域工程完工(圖/市政府提供 , 2018.5.11\\)
▲軟埤仔溪的水域工程完工(圖/市政府提供 , 2018.5.1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豐原區葫蘆墩公園有軟埤仔溪流貫其中,是花博三大園區唯一有河川的展區。園區共分5區,市府在第5區打造約1公頃的景觀水域,平日可體驗輕艇、龍舟等水上休閒運動,豪雨時也有蓄洪調節功能。市長林佳龍表示,軟埤仔溪的水域工程已完工,其餘植栽、服務性設施及策布展執行進度超前,期盼景觀營造完成後,打造豐原成為水岸花都的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政府今(11)日舉辦重大公共工程會報,林佳龍在水利局長周廷彰、運動局長王慶堂、研考會主委柳嘉峰等人,聽取「豐原葫蘆墩第五區軟埤仔溪工程」簡報並視察工程。市議員陳清龍,以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洪慈庸、江啟臣等服務處代表也都到場關切。

林佳龍表示,花博以生態、生產、生活為精神,而豐原葫蘆墩園區呈現「讓地於河」的治水生態理念,配合鄰近的水資源中心、汙水下水道等設施,達到兼具防洪治水、宜居親水等功能。包括綠川、柳川、葫蘆墩圳、軟埤仔溪等水利整治工程,已讓台中成為「海綿城市」,成為各縣市治水的典範。

軟埤仔溪的主體工程已於4月30日完工,1公頃的景觀水域除了儲蓄暴雨、緩解洪峰功能、緩解熱島效應,可以提供台中輕艇選手的練習基地,以備戰明年東亞青奧。今年端午節也將首次在軟埤仔溪舉辦划龍舟比賽,提供250公尺的競賽河道。

林佳龍也說,植栽規畫方面將種植超過20萬株灌木草花,保留現地原有良好喬木,並採用台灣原生種喬木、大安水蓑衣等植物,讓更多人認識在地植物,展現水岸花都的美感。透過軟埤仔溪的整治,再次證明台中的花博是兼具永續發展建設的精神,並融入環境的營造,增加市民的參與度,打造人文精神的典範。

▲軟埤仔溪的水域工程完工。(圖/市政府提供 , 2018.5.11)

水利局指出,葫蘆墩園區水質現地處理設施每日可處理3,000噸的截流污水,其中100噸的中水作為園區內沖廁用水、植栽澆灌等再利用,剩餘的水則補充河川基流量,涵養水源,扮演著調節溫度、灌溉農田和蘊養生命的角色。

廣場使用會呼吸、吸收雨水的生態舖面,共使用約6,700平方公尺,有別於其他不透水鋪面,雨季來臨時有保水功能,保水率提高於其他鋪面材質25%以上,還能達到氣溫調節及生態自然等環保價值,進一步改善熱島效應。

除了低衝擊的水利工法特色,新的葫蘆墩公園結合花博的創意花卉,將顛覆民眾對水岸環境的視覺想像,例如花卉地景、湖心小島、湖景平台、生態鋪面、藝術景牆、香草迷宮、藤蔓隧道、水岸草坪、市民綠地及音樂廣場等十大亮點,營造煥然一新的水岸花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