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國小學童化身小茶人 母親節奉茶感恩

▲「阿媽,母親節快樂!」林宇恩奉茶給拉拔他長大的阿媽,模樣很靦腆,阿媽卻笑開懷。(圖/金武鳳攝 , 2018.5.11\\)
▲「阿媽,母親節快樂!」林宇恩奉茶給拉拔他長大的阿媽,模樣很靦腆,阿媽卻笑開懷。(圖/金武鳳攝 , 2018.5.11\\)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阿媽,母親節快樂!」母親節前夕,臺中市和平區自由國小舉辦別開生面的奉茶感謝親恩活動,由阿媽一手拉拔長大的5年級學生林宇恩,依正統茶道禮儀給阿媽奉茶,讓阿媽開心的直說,「生平第一次喝到阿孫仔泡的茶,特別甘甜!」場面溫馨歡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促成這場「奉茶感恩」活動背後推手,是台中國美扶輪社社長林南菁。身為行茶師的林南菁說,扶輪社致力做公益,去年,社裡決定要送愛到偏鄉,選定創校近百年的自由國小。她記得當時校長一再表示,山區孩子不缺錢,須要的是文化涵養與人文關懷。

▲國美扶輪社社長林南菁是行茶師,發動社員為自由國小學童進行小茶人培訓計畫。(圖/金武鳳攝 , 2018.5.11)

在充分溝通後,林南菁獲知自由國小每年母親節都會舉辦奉茶感恩活動,只是,多年來奉的茶都是以大茶壺倒茶,少了文化底蘊,基於文化傳承與美學教育,林南菁發動社友共同為這所原鄉小學量身打造「小茶人」茶道培訓計畫,為期三年,校長藍吉恩很支持,認為讓孩子從小養成喝茶習慣,也許能取代偏鄉飲酒文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引導學童對茶道興趣,這一年來,國美扶輪社不但捐贈學校15套精緻茶具,項目共達400多件,並且將課程分成三個階段,邀請8位行茶師及花道老師,每月定期上山教導學童認識茶道和花道文化並實際操作。

▲山區自由國小學童學會茶道後,今天奉茶歡慶母親節,並依禮在奉茶後行禮說「請喝茶」,架勢十足。(圖/金武鳳攝 , 2018.5.11)

林南菁表示,將近一年裡,孩子從認識茶葉、茶席用品、茶具特性,再到行茶四要素、茶帖製作等等,一一循序學習,後半年則結合花藝教學,將美學文化向下扎根。林南菁笑說,初期有男童學很抗拒,曾質問她「男生為何要學插花」,後來看到茶席上擺放花藝,終於妥協的說「漂亮」,開始認真學習。

▲近一年的學習互動,國美扶輪社社員深受偏鄉孩童歡迎與愛載(圖/金武鳳攝 , 2018.5.11)

母親節前夕,自由國小依例舉辦母親節奉茶活動,只是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奉茶儀式很講究,是由學童化身小茶人,以正統茶道奉茶。林南菁說,為了真實展演正統茶道,國美扶輪社員光是佈展就忙了幾天,他們在花木扶疏校園裡,安置一張張裝飾精緻的茶席,席上擺置齊全茶器,營造優雅愜意氛圍,所以當孩子化身小茶人,有模有樣展現泡茶手藝時,親友們無不一邊喝茶,一邊嘖嘖稱讚,林宇恩的阿嬤就感動的直說「孫子泡的茶,特別甘甜」。

「這場奉茶活動,是孩子們第一階段的成果發表,各個表現優異!」林南菁看到孩子樂當小茶人,專注泡茶、奉茶,很有成就感。她說,雖然有人很緊張,泡茶時手在發抖,但基本上他們已學會基本功,懂得掌控泡茶時間與水溫。最重要的是,他們將所學分享親人與鄉里長輩,在奉茶品茗間,是感謝親恩,也是發揚茶道,期待三年計畫後,自由國小能建立屬於自己的茶道文化特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