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卡不環保 中市府:方便市民使用

▲議員黃馨慧認為,悠遊卡塑膠材質不環保。(圖/柳榮俊攝 , 2018.5.11\\)
▲議員黃馨慧認為,悠遊卡塑膠材質不環保。(圖/柳榮俊攝 , 2018.5.1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中市府力推讓市民可以享有一日入園免費的花博卡,採用可以多次使用的悠遊卡材質,議員黃馨慧在專案報告質詢表示,政府推動「減塑」政策,為了一場花博、一次性免費參觀用途,悠遊卡塑膠材質不環保。對此交通局長王義川強調,採用電子票證更加環保,因為花博卡之後會轉型為市民卡,必須考慮包括身障人士、銀髮長輩與孩童市民使用的方便性,因此仍需有實體的證件,但未來不排除發行無實體票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馨慧表示,市府動用基層公務員、火力全開推銷花博卡,申請數量終於突破101萬張,以一張悠遊卡的厚度是0.76公釐(mm),1公釐(mm)等於0.1公分,300萬張花博卡等於228萬公釐,換算下來,等於22.8萬公分,以台北101大樓的高度是508公尺,300萬張花博卡堆疊起來的高度是2280公尺,大約就是4.5棟台北101大樓!

黃馨慧指出,台中花博卡每張卡片長度8.5公分計算,300萬張總長255公里,大約是10.5條台灣大道,反觀桃園市民卡走向用手機行動支付,智慧化、數位化,又符合環保。

議員張廖乃綸則表示,花博卡可以類似消費券的方式以紙本發行,讓市民憑券進入園區,也免去發行花博卡。

對此,交通局長王義川強調,花博卡並非僅有支付的功能,未來轉型為市民卡後,仍兼具身分辨識的功能,絕非一次性使用的卡片,而考慮民眾未來將經常使用,為維護卡片長時間的耐用程序,因此與信用卡、提款卡、健保卡、身分證各商場會員卡、貴賓卡一樣材質,避免經常損壞而換卡反而更不環保。

王義川強調,由於花博卡是對全市民發行,因此必須考慮到所有市民需求,像是部分銀髮族長輩、孩童或是身障人士,較不擅長使用智慧型手機,因此仍需有實體的證件,以利他們平日使用,但未來也不排除跟電信業者合作,推廣無實體化。

王義川說,如果花博卡採用紙本發行,將變成如電影票的一次性使用的票券,不僅較電子票證更不環保,且無記名發行方式也可能造成有心人士大量收購,反而無法達到鼓勵市民參與花博的原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