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油價漲太凶被罵 經濟部緊急宣布啟動緩漲機制

▲針對油價穩定機制,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1)日晚間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油價穩定機制,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1)日晚間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近期電價、油價雙漲成為民眾關心的民生議題,因應國際油價大漲,中油預估下周汽油價格每公升將調漲0.8元。經濟部今(11)日晚間7點半緊急召開記者會,部長沈榮津晚間親自說明緩漲機制。他表示,緩漲方案是分級距進行,未來若95無鉛汽油價格在30元以下,就會依油價公式正常漲跌,若是在30元到32.4元區間之內,中油將吸收25%的漲幅。每緩漲0.1元,中油每星期將吸收約2500萬台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到美國退出國際與伊朗之間達成的限核協議影響,加上美國上周原油庫存減少,導致國際油價飆漲,截至5月10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9.837,較上周貶值0.132元,7D3B 均價為74.24美元,較上周71.49美元上漲2.75美元,原本依照中油油價公式估算,下周油價汽油價格每公升約調漲0.8元,柴油價格每公升約調漲0.6元。

沈榮津說,在經過與中油研議之後,將採油價平穩機制,緩漲方案將會分級距進行,並於下周(14日)新油價開始啟動。

未來若95無鉛汽油價格在30元以下,緩漲機制將不會啟動,依油價公式正常漲跌;30元到32.4元區間內,中油吸收25%的漲幅,民眾負擔75%;32.5元到34.9元以上的區間,則是中油與民眾各負擔50%;第三級是35元以上,中油與政府共同吸收75%的漲幅,民眾負擔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