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媽咪/學習當母親 李明依:是自我療癒的過程

▲李明依認為當母親是自我療癒的過程。(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5.11)
▲李明依認為當母親是自我療癒的過程。(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5.11)

記者吳維書/專題報導

藝人李明依接受《NOWnews》獨家專訪,當了18年的母親,她坦言,「這是一個療癒的過程,你會開心孩子每一刻的新變化,不會太過關注自己老化的過程。」兒子威力今年升大學,第一階段學測成績亮眼,數學與英文表現極佳,目前正在等待放榜結果,她強調,「在選擇的過程中,我不讓自己情緒影響到他,我讓他自己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讓孩子自己選擇」或許是李明依母子感情好的秘訣,談到如何當一個母親,她坦言,「我覺得做為一個媽媽,不能因為生小孩而停止學習。」停頓了一下,她強調,「我必須這樣講,我媽媽是非常傳統的家庭主婦,加上又是那樣的年代,你看過去20年,世界翻轉成這樣,我小時候就不想要當家庭主婦,我不想當無聊的媽媽,現在跟兒子一起成長,我覺得幸好可以跟他一起學習,以至於可以不斷更新自己,包括年輕人用語、這世代如何思考,不能因為你是媽媽,就只用自己的經驗跟思考去教導他。」

▲做為一個母親,李明依一直在成長。(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5.11)

做為一個母親,李明依一直在成長,「我覺得自己跟他一起成長,是我收穫很大的一點,這過程會讓自己覺得很年輕,就算我50幾歲了,我懂現在世代是什麼,但這不代表我拋掉過去所有價值觀,這是很棒的地方。做為一個媽媽,你要讓自己願意去做什麼,像孫叔叔最後一直在倡導快樂老年,你可以學習很多感興趣的東西,讓自己變得快樂。」

「我覺得最幸福的時候,是他會來問我,『我該怎麼辦?』的時候,當下很開心,表示他很信任我,對我很敞開。我身邊朋友的孩子,有些長大交女友後,就不跟媽媽旅行了,我從他滿18歲開始,我們晚上會一起禱告,從那一天開始,我也為他的另一半禱告,我相信如果把威力的品性、價值觀養好,他會遇到好的另一半,因為他還沒交過女朋友,所以我也很期待他在未來會遇到一段好感情。」對於她來說,最大的幸福就是孩子的信任。

▲李明依認為當媽媽很幸福。(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5.11)

很多人認為當了母親之後,看待自己原生家庭的母女關係,視角會有所轉變,關於這點,李明依坦言,「我們家比較不一樣,我是家裡的照顧者,雖然她是媽媽,但她是家庭主婦,以前我在家裡就是一個主要的資助者,我就是一家之主,所以我教育小孩的方式,是我自己的方式。雖然我知道媽媽很辛苦,但我不是很認同他們過去的價值觀跟教育方式。」

李明依提及母親身分帶給她最大的不同,「人很奇妙,一生的生、老、病、死會這樣走下去,但教養一個生命,會帶給你很多刺激,雖然很辛苦,可能產後憂鬱、可能半夜餵奶,但孩子的成長跟回饋,會幫助你面對自己的老化,你的注意點會在小孩的成長,如果這18年沒有威力,我可能朋友很多,但覺得生活就這樣吧。」話語中,充滿身為母親的幸福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