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止貶難見30?市場估美元仍偏強 嚴防2因素回檔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台幣兌美元11日收在29.773元、升值9.9分,但累計1周下來仍貶值5.7分、貶幅0.19%。展望下周,專家認為,籌碼面有利美元指數持續上揚,技術面短線美元指數仍然偏強,只是仍須嚴防短線上受到經濟數據及消息面的回檔。至於日圓,短期只要不再貶破110,便可視為這次回貶走勢暫歇,行情或有止穩可能,走勢一旦有效止穩,日圓有望上看1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黃議玄表示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鷹派的談話、美國川普宣布伊朗核子協議以及義大利擬重辦大選等3大消息面因素,支撐美元指數再度上揚,而新興市場貨幣持續受美元強勢而大幅走弱。雖然美國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月增率0.2%,略低於預期的0.3%,但年增率仍來到2.5%的水位,只是市場對美國通膨數據有過高的預期,數據公布後,美元出現小幅的回檔拉回。

不過,黃議玄分析,由於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上漲了0.57%,成為外匯市場較強勢的貨幣之一,新興市場貨幣也因美元指數走強受到影響而大幅走弱,呈現資金回流美國的現象,在期貨大額交易人的未平倉部位方面,美元指數期貨淨空單也減少至1734口,歐元淨多單減少至12萬0568口,籌碼面有利美元指數持續上揚,而技術面短線美元指數仍然偏強,只是仍須嚴防短線上受到經濟數據及消息面的回檔。

至於日圓,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蔡佳融表示,近期在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持續升息,且美國之外的經濟體表現不盡理想的情況下,美元再創近期新高,日圓則維持疲弱的態勢,回守110大關。另一方面,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造成中東地緣政治的風險升溫,其是否可能對日圓產生支撐效果將是近期觀察的重點。

蔡佳融認為,短期內日圓仍將維持偏弱格局,主要是近期日本央行利率決策會議會後聲明,刪除於2019年達到2%通膨目標的字眼,顯示日本經濟動能仍遠不如預期。不過,由於日圓近期在眾多利空因素下已然大幅貶值,未來或有利空出盡之的可能,短期價格區間會落在108至110,110為重要的支撐關卡,只要短期不再貶破110,便可視為這次的回貶走勢暫歇,行情或有止穩可能,走勢一旦有效止穩,日圓行情可望上看108,預期今年日圓區間將落在104至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