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說法反覆 柯P成沒賞味期的黑心商品

▲台北市長柯文哲媽媽何瑞英親上火線,表示若民進黨決定自提人選,以後柯文哲與民進黨就互不相欠。(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媽媽何瑞英親上火線,表示若民進黨決定自提人選,以後柯文哲與民進黨就互不相欠。(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文/洪孟楷

每個人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上超市買食品總會順手看一下製造日期和保存期限,最好製造日期越近越好,代表剛生產仍屬新鮮。保存期限則視產品而定,期限太長,就怕加了防腐或化學藥劑;但如果期限太短,還未食用就已經過期,這種商品不就擺明是黑心食品,商家只顧賣出,不管民眾是否來得及食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不巧,台灣社會就有這種經不起賞味期考驗的黑心商品。恰好,他現在是台北市的市長。

距離年底縣市長選戰還剩半年的本周,柯文哲在親綠電台節目中為「兩岸一家親」說法講拍謝,不到三小時透過市府發言人正式書面說明不是為「兩岸一家親」拍謝、是為聽到「兩岸一家親」而感到不舒服的人拍謝。24小時不到已立場反覆,說法不一;這樣的反覆讓人看穿,原來柯文哲的賞味期連一天也撐不過,根本黑心商品。

柯文哲在這時候選擇為過去言論道歉,其背後精算當然是希望民進黨不要推出人選,並且能夠全力支持他競選連任。所以無論是主動求上電台專訪,或有一說是副市長陳景峻強押安排,就是想透過訪問來向綠營輸誠、表態。只是一個現任中央執政、國會多數的民進黨,全黨上下真能忍受這樣反覆無常的人選?

又或者應該問,明知道是黑心商品,到底是要誰購買?買來還不是自用,而是要台北市民再忍受四年?

今年台北市年底選戰其實非常明朗,國民黨確定提名丁守中參選,24年磨一劍就是全力搶攻,故國民黨選情相對單純,無論一對一或是一對二,反正目標就是勝選,對手有幾個不是重點,重點是能不能成為第一,這才是唯一硬道理。

反觀民進黨與柯文哲目前禮讓與否的糾結,這種精於算計下的過程,三強鼎立後民進黨當然期待候選人贏得選戰,不過這可能性幾近於零,否則也不用2014年禮讓柯文哲參選;退而求其次是自提人選後讓丁守中當選、柯文哲名列第三,如此代表藍綠政黨打出價值,邊緣化柯文哲,證明台灣民主成熟,民進黨也能從此淘汰柯文哲,往後不再被其綁架。但最怕推出人選後卻又不夠強,到最後被柯文哲操作棄保變成第三,而無論第一是丁守中或柯文哲,柯之後的暴走也會影響綠營之後選舉操作。

而這也解釋,為何直到現在,柯文哲媽媽頻上專訪訴求「民進黨北市禮讓,柯文哲一生欠蔡英文。」請注意,不是欠民進黨,不是欠有投票權的台北市民,而是欠蔡英文一人!因為2020年最擔心總統選舉綠營分裂的,就是要爭取連任的蔡英文。是以柯文哲仍在操作以退為進,拿未來可能參選總統的空白支票,來換取年底民進黨禮讓的政治資產,買空賣空的手法,算計的都是個人政治前途,而非台北市的未來發展。

即便這次民進黨真禮讓柯文哲,2020年就真保證柯不會出來攪局?又或如果年底僥倖讓柯當選,2022年時難道他就不會想推出接班人來延續柯氏政權?到時候會不會依樣畫葫蘆,「北市再禮讓,柯文哲下輩子也欠蔡英文?」或是「總統讓我選,柯文哲全家都欠蔡英文?」政治是良心事業,謝絕黑心商品販售應該是首要條件。

周杰倫歌曲「紅塵客棧」有句歌詞寫得好「心中有江山的人豈能快意瀟灑」,忘卻不了政治大位,所以柯文哲會為說過的話而反覆,蔡英文會為禮不禮讓而搖擺;年底的縣市長選戰,站在個人的角度都是小鼻子小眼睛,唯有放大格局以政黨價值與城市發展來看才能見樹見林。蔡英文一直訴求莫忘初衷,那麼也該告訴所有民眾,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初衷到底為何?

政黨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沒有一個民主的政黨敢保證每場選戰一定穩贏不輸,國民黨曾經輸過、民進黨也曾輸過,但是代表政黨價值的候選人及其政治理念絕對不能輸,而唯有自推人選,才能展現自我價值,過去三年看民進黨與柯文哲欲拒還迎的扭捏作態已經心煩,國民黨已經拎起球棒戴上頭盔站上打擊區了,就看這一次,民進黨能不能真真正正的直球對決了!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