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從「拔管」案看清政治專業與政治算計

▲教育部27日駁回管中閔當選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結果,引發軒然大波。台北市長柯文哲(圖)29日表示,他不會聲援,但也覺得怪怪的,他說,政府無法做對每件事,但要避免累積錯誤。中央社記者梁珮綺攝107年4月29日
▲教育部27日駁回管中閔當選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結果,引發軒然大波。台北市長柯文哲(圖)29日表示,他不會聲援,但也覺得怪怪的,他說,政府無法做對每件事,但要避免累積錯誤。中央社記者梁珮綺攝107年4月29日

文/島島

近日來台大校長遴選事件可說是個照妖鏡,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到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回應,我們可以輕易看出哪邊是真正的專業,哪邊是政治算計和作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主委在面對媒體時,其發言就很清楚的表達出自己身為金管會主委的職責是什麼,不隨記者起舞,面對國民黨立委的質詢,顧主委也就其主管職權清楚指出,「金管會對管中閔擔任獨董沒意見,擔任校長才有爭議,這是兩件事」。其後明白點出「應該準備好校方同意函再進行獨董選舉」,讓程序完備,否則可能會對公司治理造成問題,並承諾於1個月內與教育部研議相關程序。

顧主委從頭到尾示範了什麼叫做政治人物該有的專業素質和克盡職責。

反觀柯文哲市長,一遇到媒體就發作,沒頭沒尾只講了「哪個白癡制定這白癡的政策」和「怪怪的」,效果十足,讓柯文哲市長又再一次l以非關台北市政的議題占據滿滿新聞版面。

當年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民眾和媒體的寵愛絕對是選上的關鍵因素之一,君不見到現在依舊在網路媒體和社交群組流傳的柯P語錄(這中間到底有沒有網軍在推波助瀾,相信公道自在人心),而柯文哲當市長之後,媒體關注度更是有增無減,究竟他是為何這麼受到媒體寵愛?無數次成為媒體的關注焦點?還不就是他一貫的不負責任放砲,只講效果,只顧自己講爽,完全不就事實根據,沒有脈絡,也沒有邏輯。現在的柯文哲,給人記下的多是這一種他對天南地北議題的批評高論,而不是台北市政。

柯市長,請你務必要記得你說過的:「政治人物與藝人最大的區別是,藝人只要帶給粉絲歡樂,而政治人物卻要帶給選民希望」。這真的是一句很打動選民心聲的話。

但是柯市長哪怕已經無數次在公開場合自我檢討,也宣稱曾經有無數朋友勸柯市長自己別亂說話,甚至找公關幕僚人員全程緊盯,但柯市長還是照樣不負責任放砲,一旦記者朋友們的攝影機和麥克風到面前,往往立馬語出驚人死不休,而成就的只是媒體收視率,對台灣社會一點幫助都沒有。這次台大校長遴選事件,柯市長就是又一次發作。

當然,柯文哲也是聰明絕頂的,他清楚知道,罵罵民進黨,是他博取觀眾歡心的最簡單方式。但是聰明絕頂的他,卻忽視了他的此類言行,對台灣民主政治是有很大的負面效應。並不是說政治人物不能夠回應跟自身無關的議題,也不是說只能侷限在自身的公務職掌範圍,關鍵是在於政治人物,尤其是具新聞性的政治人物,其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容易引起社會關注,引起社會討論的,哪怕是一句廢話,都可能會引起可大可小的風波,而這些都是社會成本。

柯市長,你現在已經選上台北市長好幾年了,你並不是說話不想負責的網路鄉民,更不是過去單純的「柯醫生」了,不能不知道政治人物發言不能只顧著效果,不能不懂裝懂。

柯市長,請看看顧主委,再看看自己的綜藝式發言,這絕對不是一個負責任且專業的政治人物會說的話。自古都有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之事,如此機關算盡為了選舉,求博得新聞頭條的言行,相信不久之後的台北市長選舉,選民們將會有心中的一把尺去衡量,會去思考當初選上台北市長前的柯文哲先生說過:「這場選舉,是台灣歷史方向的選擇,是台灣社會價值的選擇」的柯文哲醫生究竟還在不在。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